捷安特打造地表最快空氣力學公路車

捷安特打造地表最快空氣力學公路車

在分秒必爭的自行車賽場上,速度是決勝的關鍵,而風阻則是頭號敵人。捷安特首創以3D技術打造「動態人體模型」,於風洞實驗室進行研發測試,歷經3年88次的反覆修正,終於推出了地表最快的空氣力學公路車Propel與女性專屬款Envie。

文/趙靜芬

公路自行車賽在歐洲非常普及,最早出現在1896年雅典舉行的第1屆夏季奧運會上。而世界著名的賽事,則首推擁有百年歷史的環法自行車賽,一般於每年7月舉行,參賽選手必須在23天內完成21個賽段,總騎里程長達3,000多公里,途中還要翻越高聳的山脈,在在考驗著參賽者的體力與毅力,其難度可想而知。

但比賽沿途美景如畫,正是環法自行車賽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。

在這分秒必爭的競賽中,速度是決勝的關鍵,而風阻則是頭號敵人。影響自行車速度的因素,除了體能和騎姿,還包括了車身重量、剛性、零件摩擦力、輪徑…等等。然而真正影響最大的,是隨著周遭環境不斷變化又難以預測的風速。因此,若想贏過其他選手,最好要懂得運用空氣力學,設法將每一角度的阻力都降到最低。

地表最快空氣力學公路車Propel

國際知名的台灣自行車品牌捷安特從2011年2月開始,就思索要打造全世界最快的空氣力學公路車。他們仔細研究了競爭者的空氣力學車款,決定產品定位後,創造出與原先低風阻車款TCRAdvancedSL同樣輕量、堅固且具高靈敏度的車架,可提升終點衝刺與單飛突圍的性能。

台灣捷安特產品處長陳榮強表示,捷安特首創在「動態人體模型」的輔助下,於第三方機構法國馬尼庫爾的ACE風洞實驗室,進行開發研究與測試。

目前業界大都是以「靜態模擬」或「人員試騎」的方式,為騎士與車輛的空氣力學性能做評估標準,但捷安特卻是以3D技術為車隊選手進行全身掃瞄建模,做出1:1的人體模型,讓他們在每次做風洞測試時,都有同樣的選手、姿勢及速度,然後再依照測試結果針對車款做修正。

如此歷經3年88次的反覆修正,最後計算出以時速40公里騎行40公里的距離,比其他同級低風阻公路車快了12到36秒。這款號稱「地表最快空氣力學公路車」的全新革命性車款,就是Propel與女性專屬的Envie。

捷安特所研發出的最高等級空氣力學公路競賽用車-PropelAdvancedSL,是市面上頂級空氣力學公路車當中最輕:以中型(M號尺寸),包括車架、前叉、一體成型座管(ISP)、煞車組及車頭碗蓋之總體車重僅有1,675公克。而捷安特將動態人體模型在進行風洞試驗後所得到的數據加以分析,成功地將其風阻設計改良到最低。另一方面,由於碳纖維技術的提高,也使得Propel在達成同級最輕量之餘,仍能兼顧絕佳轉向與踩踏剛性。

陳榮強表示,Propel不但保有公路車之靈活,同時也具備了計時賽車低風阻的優越性能,不僅極致輕量,而且剛性絕佳。著名的Blanco車隊選手就是以此系列車款投入競賽的。

以往全世界對於女性使用的自行車,都未曾做過周密的設計,一般車廠都是把男款車架塗裝或更換塗層改製而成;使得女性在選擇車款時,往往都得屈就於男性的小尺寸車架。

捷安特女性事業專案負責人鄭孟燁指出,女性無論在身高比例、肌力、耐力、生理構造、思維、消費偏好及機械敏感度等等,都與男性大不相同,因此傳統專為男性設計的自行車,自然無法吸引女性的共鳴。若想讓更多的女性投入自行車運動,就必須要滿足女性對質感、細節的挑剔。於是在這樣的理念下,捷安特在2008年4月成立了全球第一個「女性旗艦通路品牌Liv/giant」。

鄭孟燁說,Liv/giant從女性專屬車架幾何、車體結構與整體圖騰彩繪應用、相關零配件設計…等,打造出女性專屬的專業時尚自行車。而隨著低風阻、高速度的空氣力學公路車Envie的推出,更代表Liv/giant已正式走入專業競賽市場。

地表最快的自行車

地表最快最輕的Propel Advanced SL 公路競賽自行車。(捷安特提供)

Envie限量版冠軍紀念車Liv/giant是荷蘭Rabobank銀行女子職業公路車隊的副冠名贊助商,為慶祝該車隊主將MarianneVos曾獲得無數個奧運及世界冠軍的榮耀,Liv/giant特別推出EnvieAdvancedLiv限量版紀念車,藉以向所有不斷探索、挑戰、發現自我無限可能的女性致敬。

而講究整體美感的Liv/giant,也同時推出搭配成套的專業級車衣褲,強調騎乘時「人車合一」的動態協調,帶給女車手前所未有的專業與時尚美感。鄭孟燁說,此紀念車款全球僅限量100台,而台灣僅有10台。

另外,Vos除了參與比賽之外,也持續協助Liv/giant在女子自行車的開發,比方在2013年的Tuscany比賽中,她就是以EnvieAdvanced取得第3座公路世界錦標賽冠軍。她說:「我理想中的自行車,要能提供空氣力學優點,幫助我擺脫束縛,全力突圍衝刺,而EnvieAdvanced就是我的理想車款。」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