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「開經偈」的真實義

解「開經偈」的真實義

開經偈:一心大圓覺,菩提總持行,一頓超三界,當下如來身。

講述/悟覺妙天禪師

所謂「一心大圓覺」,就是要一心一意地成就圓覺或妙覺。什麼是圓覺?就是十地菩薩。修行要成就等佛,成就十地菩薩,也就是圓覺佛,或稱圓覺菩薩。什麼是妙覺?一般稱為佛陀。修行人要一心一意地成就最究竟的佛,這是我們的修行目標。

修行不是用嘴巴修,也不是用腦筋或意識,而是要「菩提總持行」,要去圓滿菩提功德,也就是六度萬行-無相布施、清淨持戒、無生法忍、加速精進、智慧禪定、圓滿般若。

布施要做無相布施,也就是讓「靈性」解脫的布施,而不是解決「人」的困難或「人」的病痛。比方像設立道場、供養道場、接引親友修行,當然自己也要修行,這些都是菩薩行者所行的無相布施。

持戒要持清淨戒,要讓身心像自性一樣清淨,才是真持戒。尤其是內心的清淨,當然一般奉行的戒律也有存在的必要,但真正重要的,是讓靈性在每個當下都清淨,而不是只有表相的守戒。

忍辱要無生法忍,就是面對受辱的的一切相,都當作沒發生過,也就是要轉化心境;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這就是無生。既然無生,又何來忍辱呢?

精進就是不斷地朝著修行的究竟目標精進,而不是走走停停。如果精進力不夠,就像小火燒水,不能燒開,反而會慢慢燒乾。

禪定就是從定中超越地球時空;所以禪定不是傻傻地打坐,而是要在定中做到身心統一,直接到達如來佛地。般若是具足一切圓滿如來佛的智慧。所以我們要去圓滿這六大普度眾生的功德。

「一頓超三界」,在修行中有所頓悟,可以超三界,入聖位。「當下如來身」,禪宗印心佛法能讓禪行者直接到達最高、最究竟的佛位,成就如來身,也就是在世佛。

修行要修直接成就的究竟法門,不要拐彎抹腳,要直心,直接到達佛的本地。佛的本地就在我們的心裡,祂是一個無相實相的光明體,當見性的時候,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