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是真善美的世界

禪是真善美的世界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請問,禪是什麼?修禪有什麼好處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禪,不能以文字解,能用文字解的禪,叫做文字禪。禪也不能用言語說,用言語說的禪,叫做口頭禪。所以,禪不可說,也不落於名相,只能心領神會、智境同輒。

修禪,要以心會心,但以心會心只是入門,就像見性也只是才入佛門而已,還不能說是證道或正等正覺。真正的禪,是以佛性見佛性、以佛見佛、人佛一體、人禪無間、我佛一如。所以,佛就是禪,禪就是佛。

再進一步說,禪可以改變一個人的體質和氣質,令人超凡入聖。禪是心與心之間的無相磁場,是家庭親情的核心,也是事業的原動力。禪可以淨化社會人心,可以讓國家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禪是和平真光,可以讓人人無爭、國國無爭,締造太平世界。禪是一盞照破黑暗、突破無明的心燈。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具有超智慧、超能力、超生命之光,禪行者可以證得超智慧、超能力、超生命之光。禪是真正的道路,也是大自然的真理,唯有從這條路走過的人,才能回到真正的家園。禪是真善美的世界,是天堂,也是佛國淨土。

至於修禪有什麼好處,首先要知道「我」是誰。基督教說,我是有罪的人;佛教則說,我是有業障的人。其實有罪就是有業障,兩者說法雖然不同,但意義是一樣的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