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越生命的真禪妙法

超越生命的真禪妙法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印心佛法與一般佛法的差別在哪裡?如果以前曾參加過其他宗派的修行方式,然後再來修印心佛法,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
因為其他法門的法師所說的法,比較適合接引一些從來沒有或較少接觸佛法的人,屬於方便接引的結緣方式;但如果是修印心佛法,已經了解修行的真正目的,就會覺得他們的修行方式已無法再滿足自己。

其實只要真心來修印心佛法,一定可以了解什麼是禪,什麼是禪定的真正意義。也許一般人只是單純地以為,禪定可以讓心沉靜,讓身體得到健康,但如果禪定的目的只是如此,那未免也太小看「禪」了!

靜坐為養性 禪定是般若

一般人所講的禪是從印度傳過來的,通常解釋為「靜慮」,也就是安靜地思慮,或解釋成「參」;至於日本則是譯成「冥想」。其實這些解釋都屬於意識範圍,只摸到禪的邊緣,並不能代表真正的禪。

簡單地說,禪就像一個人的輪廓,有各種不同的長相,高矮、智慧也有差別。有了這層認識後,就明白「禪定」並不單只是坐在那裡練氣、練功、讓體內的氣運動,或是讓身體可以接到外在的能量而產生熱感而已,當然這些說法都沒有錯,但並不能代表真正的禪。

如果認為禪可以治病,也是要看情況,因為它只是一種熱能,而且可以轉移,所以一般人所接到的氣多半是濁氣,不是清淨的氣。

比方面對面、坐在一起的兩個人,彼此的氣也是混在一起的,如果其中一人練過氣,當他幫另一人打氣(或加持)之後,就會將對方的氣也一併接收過來;如果他再幫第二個人打氣(或加持),就會把之前那個人的氣也傳過去,而接受灌氣(或加持)的兩個人,所得到的氣是清淨的,還是污濁的?就很難說了。

同樣的道理,有些人平常因為工作很辛苦,喜歡找人按摩,紓解壓力,也會發生一樣的情形。

我有位朋友的母親就是如此,這位母親患有習慣性腹瀉,但她平常都吃素,應該是很清淨的,不過她有個習慣,就是每天都會固定請人來幫她按摩身體,雖然按摩可以讓她的筋骨得到紓解,但她每天都會沒來由地一直腹瀉,這種情形已經很多年了,她並沒有聯想到是因為吸收了濁氣的緣故。直到有一天,我到她家去為她加持,讓她的身體得到清淨,之後就不再腹瀉了。

什麼是加持力?簡單地說,就是修行的一種能量,也就是一種生命的能力及智慧力。如果將自己的修行能量加持給對方,對方在接到這個力量後,就會得到健康與智慧;這是比較粗淺的一種效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