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是世間真理

禪是世間真理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沒有先後,端看能不能心領神會。修行要排除妄念,放開心胸,與宇宙合一,把外面的事、心裡的事,全部拋開,接受禪的光芒。

在禪的境界裡,沒有宗教的區別,不管是天主教徒、基督教徒、佛教徒,都可以修禪。實際上,這些宗教的教主都是經過禪定以後,發現了宇宙的真理才創教的,祂們以宗教的精神,用各種方法接引,把徘徊在十字路口的人們引導到光明大道,得到生命的救贖。

修禪無止境 真我是永恆

很多人會問:「修禪要修多久?」其實修禪和吃飯一樣,我們每天吃飯是為了供養身體,同樣的,修禪是供養我們的靈體,我們對只有幾十年壽命的身體都如此照顧,何況是無生無滅的靈體,更應該好好珍惜。

可是一般人都不知道靈體比身體更聰明、更有生命力,祂的生命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。所以大家慢慢會發現,修行不是修幾個月就可以了事。

修禪不是練功,練功有階段性,譬如外丹功、氣功等等,只要練到融會貫通,做起來得心應手,就夠了,因為這是人間的法門、人間的方法。

修禪則不然,修禪是要找到真正的我、本來的我,要在看不見、聽不見真我講話的虛空中,回歸我們忘記了的那個真我、那個本來的我。

一般人照顧自己,只關心色身(身體),只滿足五官的需求,因為五官摸得到、看得到、感覺得到,所以一般人會認定「色身就是我」。其實色身就像房子,裡面住著人,這個人就是真我,也就是本我。所以修禪是無止盡的、無間斷性的,是一輩子的事,只要我們活著一天,就要修禪。

禪,超越了一切宗教,具足一切智慧,是本有的、原來的生命。修禪,是讓我們直接或間接地與自己溝通,是自己找到自己,找到那個真我、本我。找到以後,就能發揮真我的才能和智慧,並且延長生命。如果每天都能做更多有益於大眾的事,就會覺得人生很有價值。

一個人的價值如何判斷?一般人認為,能夠擁有一塊土地、昂貴的汽車、很好的社會地位,名利雙收,就是人生的價值,所以都往這方面去追求,但命運不一定能滿足每個人的慾望,或滿足家人對我們的期望,所以就會有煩惱和痛苦,讓人生過得很辛苦。

前幾天,我看到兩位太太為了生意上的競爭而吵架,兩個人都非常生氣。我心想,她們吵得這麼凶,起碼要累一個禮拜,因為生氣會讓氣脈不順暢,全身細胞不知要死多少,而且內臟原有的功能也會互相衝突,很傷身體。為了多做一點生意而大吵傷身,實在不值得,也不應該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