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《金剛經》的四個開悟觀念

看《金剛經》的四個開悟觀念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《金剛經》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,很多過去、現在及未來成就的佛陀,都是在看了《金剛經》以後,有所開悟,然後很虔誠、很專心的修行,直到成佛。今天我們看《金剛經》,也要對佛說的正法有所開悟,如何開悟?就是要有正確的觀念。

觀念1:明心見性  見佛成佛

修行的目的,是為了「明心見性,見佛成佛」。因為一個人除了色身,還有靈性。什麼是靈性?就是本來的自己,祂就住在我們心中,是未來的佛。由此可知,佛是由眾生成就而來的。

眾生自千百億萬劫以來,流轉於六道,只有輪迴到人間時,依佛緣成緣,修行最究竟正法,才能讓靈性解脫,成就佛菩薩。

所謂靈性解脫,就是讓靈性回復原有的光明體,那是一種很美麗的透明琉璃光,可是由於累世造業的緣故,障蔽了祂的光芒,所以我們要藉由修行,喚醒內在的慈悲心,然後在禪定中,現出一道光來度化業力,待業力全部度盡,靈性光芒復現,此時就見性了。

由於自性光與極樂世界的光相同,所以祂自然會回到佛國,這就是自度,不必等佛菩薩來接引。

修行要成就,必須要有一股強而有力的精進力,也就是很專注的心,就像飛機要飛上天空的那種加速度一樣,所以很多人把修行當成休閒,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