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經中的「無明盡」、「老死盡」是什麼意思?

心經中的「無明盡」、「老死盡」是什麼意思?

問: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經文中說「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」,其中的「無明盡」、「老死盡」應如何解釋?

講述/悟覺妙天禪師

什麼是無明?簡單的說,就是「喧賓奪主」。以人為例,每個人都很執著,習慣以意識、思想來主導一切,可是往往忽略了內在自性的需求。

無明之因:意識作為,造作諸業

比方說,一般人都比較注重外表的裝飾,讓自己看起來很漂亮、很體面,卻不知道自己內在的自性本體是愁眉苦臉、髒兮兮的,為什麼會這樣?就是因為無明,不停的造作諸業,才會讓本自清淨的自性受到污染。

禪修以後,就要知道,「人(意識)」只是客,內在的「自性」才是主人,所以不能「反客為主」、「喧賓奪主」,應該要多聽聽自性從裡面流露出來的資訊。

破無明之訣竅:相應自性,歡喜自在

如何才能接收到這種資訊呢?如果你從內心深處接收到一種訊息,會讓你很歡喜、很自在,那就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,所以平時就要時常與我們的內在自性相應,以裡面那個主人為主導,而不是以人的思維、意識為依歸。

也就是說,你的心不要一天到晚都是想著身外的事物,不要去著外面的一切相,因為這些相不見得是很正確的,如果你一味的追求這些相,就會很無明,甚至做出不理智的事情,比方像吵架、暴力相向、自殺、設計害人…等等,這就是無明。

凡事都應以平常心視之,對於身外的一切,得到了固然很高興,得不到也很歡喜,要有這種自在的心;因為自性一切俱足。

破除四相

如何做到「無無明」?就是沒有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」。如果有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」,就是無明。至於「無無明盡」,就是把這些無明都漏盡了。當你把一切無明都漏盡時,就可以得到漏盡通-這是一種神通。

至於「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」,「無老死」就是沒有生老病死的恐懼,「無老死盡」就是對這種生死恐懼已完全透徹,也就是沒有「壽者相」。因為對無生無滅的靈性(自性)而言,人的一生不過是一剎那而已,所以與其只執著這短短的幾十年人生,還不如多去關心內在那個千百億萬年的自性本體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由此可知,「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」的意思,就是沒有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四相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