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佛 首在清淨

成佛 首在清淨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一般人對「佛」的定義,大都侷限在名相上,對佛陀的成就也不太了解,甚至認為,一個人只要心存慈悲、做善事,就叫「人間佛陀」,其實這與佛陀的實際定義並不相符,而且也不是像一般人所說,西藏的活佛就是佛陀。

清淨自性光 成就化身佛

那什麼才是佛陀呢?要從「自性、法性、佛性」開始,要成就「化身佛、法身佛、報身佛」,三身成就,才能成為佛陀。所以我們修行,要先做好佛陀的定位,修行方向也要定位在這個方向。

化身佛,也就是應身佛,是如何成就的?要修清淨法。師父一直強調,修行要修清淨法門、智慧法門、圓滿法門、圓覺法門,清淨法就是成就應身佛(化身佛)很重要的一個法門。

修行人如果不能成就化身佛,更不可能成就法身和報身,因為化身佛是在人間,是很基礎、很實際的,是有名有相的,要突破很多障礙,尤其是色身的障礙,突破以後,才能成就化身佛。

色身有哪些障礙呢?第一就是無明。什麼是無明?無明是一種意識,而且會顯現於外,像「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、疑心」就是無明的根塵,很多的煩惱、痛苦、我執、法執,都由此產生,如果要修清淨,一定要破這五關,否則就不能得到清淨,不能與自性佛相應。

《自性歌》的第一句是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,雖然大家都會唱,但能不能真正讓自己和自性一樣清淨呢?我們的自性就是光,就是化身佛的光,今天我們修清淨法門,只要破除「貪心、瞋心、癡心、慢心、疑心」五關,自性光就會自然顯現。所以要修成化身佛,就要從清淨著手。

五毒根塵穢 障蔽菩提路

如何破除貪心?知足常樂就可以破除貪心。很多人身在福報中卻不自知,等到福報離開以後,才覺得可惜。當「禍」、「福」沒有比較的時候,都不知道;比較之後,才知道什麼是福,什麼是禍,但往往為時已晚。

我們常聽人說,「人在福中不知福」,比方先生常會埋怨太太不會理家,菜也燒不好,什麼都做不好,其實太太要照顧小孩,還要上班,已經很忙了。或是太太也會埋怨先生,卻不知道先生可能是在工作上受了挫折或委曲。所以夫妻雙方要相互體諒,要知足,才會常樂。

一個人如果不知足,比方聽到別人說,某人現在賺很多錢,你卻比不上人家,於是你便想辦法去投資,增加收入,如果自己有能力,當然沒問題,但如果能力不足,舉債去投資,萬一失敗了,就會很痛苦。所以,不知足就會掉入痛苦煩惱的深淵。

又比如孩子如果有自己的意見,我們做家長的,不一定非要他們聽我們的,否則就說子女不孝,是壞孩子。其實不妨退一步想,我們的孩子也挺不錯的,不要常責備或埋怨孩子,要體會「知足常樂」的意境,就可以隨時隨地破除貪心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