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心迎接成佛正法

歡喜心迎接成佛正法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身處末法時代,我們應如何度過末法,迎接正法?釋迦牟尼佛涅槃前曾說,在祂滅度後的第一個一千年是正法時期,前五百年是解脫堅固時期,後五百年是禪定堅固時期;由此可知,世尊已明確指出所謂的正法,就是解脫和禪定。在這個時期,一切佛法都受世人尊重,大家都很珍惜這個尊貴的法寶。

佛光淨眾業 正法止千年

到了第三個五百年,是多聞堅固時期,第四個五百年是塔寺堅固時期,這一千年屬於相法時期,佛法已經從正法走到相法,此時有很多法師出來弘法,也有很多修行人聞法,還有很多人發心做人間功德(建塔造寺)。

到了第五個五百年,是末法時期,這是鬥諍堅固的時期,佛法(正法)受到挑戰。鬥諍的諍,就是直接說出犯錯的地方,所以末法時期會看到正法遭到毀謗,世人難辨真偽。

在娑婆世界,正法時期是一個平安的時期;進入相法時期以後,很多人開始嚐到煩惱和痛苦,人心開始變化;到了末法時期,也就是現在,災難頻仍,包括地震、水災、火災、風災、空難…等,還有很多人禍(譬如戰爭)。在這五百年來的末法裡,我們看到了人心惶惶,也看到了很多災難,還有很多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疾病。

在這個末法動盪的時代,我們要迎接正法,從末法再重回正法,回到平安的、淨土的世界,所以整個地球會有大變動,然後光明的曙光會慢慢顯現。

如今我們處在這樣的亂世,要怎麼度過?首先,要讓心能夠定,而且要有正確的目標。

從末法轉到正法,會出現很多人或宗教家出來承擔這個重責大任。末法是一個鬥諍堅固的時期,可見末法多麼難破除,不但會遭到許多兇惡的對待,災難也是一個比一個厲害。

處在末法時代,只有解脫和禪定。我們要免除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煩惱,不要讓煩惱住心。

曾有人對我說,他看到鏡子裡的自己,有時很可笑,有時很痛苦,有時又很開心,這是因為裡面的自己把外面的自己,也就是色身的自己,看得很清楚。裡面的自己就像父母,外面的自己就像子女,做父母的總希望子女能過得如意,所以當你傷心、難過、痛苦時,裡面的自己會比你更傷心、更難過、更痛苦,甚至還會掉眼淚,因為祂覺得,你怎麼這麼笨,不會去問祂呢?

如何迎接正法?就是要禪修,師父開過光的道場,就是正法的地方。釋迦牟尼佛說,正法要解脫、要禪定;「要解脫」是一個目標,但不是最究竟的,為什麼不是最究竟?因為正法、要走上這個正正當當的大道,必須要懂得禪定的方法,禪定就是這個大道,我們要走向解脫的大道。所以世尊滅度後的第一個五百年,都教人要少點慾望,才會要大家吃素、出家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