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保健 二十一世紀將重新回歸自然

養生保健 二十一世紀將重新回歸自然

文/孫安迪

精緻的飲食、繁重的生活、污染的環境,以及縱欲的風氣,使得現代人染上一身「二十世紀文明病」。營養專家和宗教領袖均提倡「自我解毒」,經由排除體內毒素、清淨身體的過程,拂去心靈積塵,讓生理和心理在世紀遞嬗之間擁有「清淨的調息」。

事實上,「清淨的調息」是人類養生保健和身心靈調養的精髓,自古就受到人類的重視。二十一世紀將重新回歸自然,再度重視傳統養生保健。

26保健影響人類生活甚鉅

養生保健,是人類大文化的範疇,它是人類為了自身生存和健康長壽,所進行的一切物質活動和精神活動的總合。而養生保健既涉及人類的物質生活(如吃、穿、住、行、用),又涉及到人類的精神生活(如德、性、知、情、意),同時,它還與健康人的養生實踐相關,也與患者的保健經驗相連。

中國傳統養生術:百家爭鳴,對後世影響大

中國古代,注重養生保健的文明主導思想和代表學派,可推溯到春秋戰國時期。當時,諸子鋒起,百家爭鳴,在各學派中,傳統養生保健新說迭出,初具規模,形成了後來不斷發展傳播文化中心的源頭。

其中最具中國傳統保健文明典型意義的有:以「修身養性」為主要特徵的儒家社會養生保健;以「返璞歸真」為主要特徵的道家自然養生保健;以「攝行養神」為主要特徵的醫家個體養生保健。這些都對中國、東亞、東南亞養生保健產生了重要的影響。

歐洲傳統養生術:普遍以草藥來養生

歐洲對傳統養生保健的普遍手段為草藥、沐浴、泥療、拔火罐和放血。其他醫療體系都採用水療,而且在某些國家,水療也是正規醫學的補充手段。

在歐洲,自然療法的醫師很普遍。德國醫師的培訓,還要開設神經療法(一種治療疼痛的注射療法)、虹膜診斷、針灸、順勢療法、指壓療法、脊柱按摩、本草療法、心理療法,和空氣療法等課程。九世紀初,順勢療法在德國興起,至十世紀後半期,已在歐美流傳。歐洲各地都在不同程度上使用草藥,英國以草藥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也很受歡迎,還有以花卉為主來保健的。

印度傳統養生術:讓消化與排泄功能正常運作

印度有各種傳統醫術,如放血、杯吸術、水蛭療法,至於方劑中的吐瀉劑、沖劑、油灌劑、噴嚏劑、軟膏、蒸氣浴等,則長期被採用,並不斷豐富發展。

瑜珈術是古印度一種身心鍛鍊的特殊方法。印度傳統醫學是關於生命的科學,導源於《吠陀經》,受哲學思想、達沙納斯學說的影響很深。古印度認為若人體內各種體液和身體各部組織處於平衡狀態,消化與排泄功能正常,就是健康狀態。診療保健重整體觀念,以改善生命活力,增強抗病免疫功能為重點。

中亞傳統養生術:希波克拉底四體液理論

希臘及阿拉伯醫學在理論上堅持希波克拉底四體液(血痰、黃膽汁、黑膽汁)理論。診病方式有切脈、觸診、測體溫;從尿液中觀察腎、肝、消化道疾病;查大便;望舌、眼、唇、牙、喉、扁桃體;瞭解睡眠、情志變化;叩診內臟病。

美洲傳統養生術:蒸氣浴、催吐和運動

美洲也有許多養生保健傳統與習俗,如加拿大和美國的印地安人用蒸氣浴淨化自身。奧馬哈印地安人用蒸氣浴來防治牙痛、耳痛等。中美洲印地安人盛行放血療法,而南美洲的印地安人則盛行催吐法。美國是步行運動的發祥地,現在幾乎成為時尚,此和減肥有關。

大洋洲傳統養生術:利用針灸和中藥來養生

在大洋洲許多西方人已把中藥、針灸作為一種主要的或輔助的疾病防治與養生保健方法。進口天然藥必須通過國家藥品管理局審查認定,一旦註冊入關,英國、加拿大等均予認可。

具有傳統養生保健特性的自然療法將在二十一世紀受到重視,其特色有四:一、平衡人體和周圍環境;二、促進機體所呈現的自然防衛和自發的自我調節機制,藉此幫助病人,而不是取代病人;三、治療方法不會造成有害的副作用;四、實踐時,自然療法不是取消症狀,而是改善病人的健康狀況。因此,「自我解毒、自我調節」、「自然療養、經絡鍛鍊」、「自我淨化、補中益氣」等,將蓬勃興起,再創高峰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