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得太好,小心得痛風!

吃得太好,小心得痛風!

文/林麗文

為了拚業績,偉志這一兩個月來早出晚歸,陪客戶應酬,半夜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後,還得趕做企畫提案。曉芬很擔心老公的健康,又是燉雞湯、煮消夜要給他補補身體,那知道兩人才剛睡下不久,就聽到偉志的呻吟聲,腳部大拇指旁邊的部位突然又紅又腫,連手也腫得不能彎,曉芬只得趕快將老公送醫院急診。

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說,急性的痛風一發作起來,大拇指與腳掌連接的關節忽然劇烈疼痛,可真的會把人給「痛瘋」了。

初次發作的人,如果誤以為是關節扭傷,跑去給人家推拿、按摩等,反而會腫痛得更厲害。

有經驗的醫師,只要看到病人突然寸步難行,大拇趾紅腫熱痛,又沒有外傷,就可以大膽推斷病患得了痛風。服用藥物之後,痛風的症狀就會迅速消失。

別以為痛風是老年人的專利,根據統計,台灣痛風患者的比率非常驚人,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說,目前19歲以上男性人口中痛風盛行率高達3.3%,是歐美、日本國家的10倍左右。

如果你又是「吃到飽」餐廳的常客,那更得「小心行事」,以免一輩子成為痛風的俘虜。

痛風是啥米?

痛風是因為體內「普林」代謝異常,或是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障礙,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,而尿酸鹽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內,造成關節疼痛、腫脹、變形。

尿酸是尿酸鹽的一種型態,也是人體能量產生過程中的副產品,不過富含「普林」成分的食物也含有尿酸。血中的尿酸濃度愈高,持續的時間愈久,發生痛風的機會也愈大。但是,也並非所有尿酸高及有關節炎的人,皆有痛風,因此一定要經過醫師的診斷。

陳峙仰說,正常人血中的尿酸值約為7.0mg/dl,高於此數值就是痛風的危險群族。令人擔心的是,近十年來,由於經濟起步、營養過剩,痛風的發生率也有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。

根據和平醫院分析近20年來二萬六千餘名在該院就診的痛風患者,發現從民國80年至今,平均發病年齡下降了2.7歲,不僅30至40歲病患明顯增加,10至20歲的年輕病患更是經常可見。

此外,有家族史的痛風患者,也由前10年的15%,快速增加至後10年的25%,其中40歲以下的年輕痛風患者的家族史比率,更高達33%。

研究也顯示,目前台灣的痛風患者,愈年輕的族群肥胖的比率愈高,40歲以下的痛風患者一半以上都是體重超出標準。

陳峙仰解讀這個數據時,語重心長地說,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,吃得太飽、吃得太好,不僅造成肥胖人口增加,也使潛藏在體內的痛風遺傳基因表現出來,門診中可見十幾、二十幾歲的年輕人,這些人若不好好控制尿酸值,往後的日子,註定要比別人走得更辛苦。

—普林(Purine)
普林是構成遺傳因子的基本物質,可在身體自行合成,或是分解含核蛋白的食物而獲得。普林經過肝臟完成體內代謝之後,便會形成尿酸且排除體外。
痛風的發生是因為普林的代謝出現異常,使得尿酸無法正常排出。

那些人容易得痛風?

陳峙仰分析說,痛風有遺傳及家族發病的傾向,如果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,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0倍,除此之外以下10種族群,也是容易罹患痛風的危險人物。

  • 男性。根據統計,男性的痛風病患佔90%以上。女性的比率也有增加,大約為8%。
  • 大於30歲。以前是五十幾歲以上患者最常見,但目前發病的主要年齡層為三十歲至四十歲之間。
  • 經常從事無氧的激烈運動。體內的無氧狀態易造成乳酸過多,而抑制尿酸的排泄,使體內的尿酸值自然偏高,容易發生痛風,勞力工作者也屬於此類。
  • 經常大量喝酒。啤酒屬於高普林的食物,經常飲酒,不僅容易有啤酒肚,也可能引發痛風。
  • 肥胖。身體質量指數超過25,就屬於過胖,而肥胖者的尿酸也會比瘦的人來得高。
  • 經常服用利尿劑、阿斯匹靈。
  • 停經後的女性。
  • 經常暴飲暴食。

醫師也發現,年輕的病患由於上課、工作等因素,往往不注重平時的保健,這也是為什麼年輕的痛風病患,比較常去急診報到的主要原因。

胖小孩可能得痛風?

痛風之所以出現年輕化,原因不外乎從小「吃得多、動得少」。由於飲食西化的關係,國內的胖小子愈來愈多,而肥胖就是痛風的一大危險群,因此提前預防是有必要的,尤其是有家族史者,更要注意潛在的危機。

因為他們先天已居弱勢,如果生活飲食不節制,年輕時發病的機率鐵定比較高,所以父母應該養成小孩正確的飲食習慣。

很多父母往往只給錢,讓小孩自己打理食物,結果經常吃速食、飲料等高熱量食物,埋下許多疾病的危機。

現代年輕人的課業壓力繁重,也會讓體內的尿酸失衡,而引發痛風,這也是父母要特別注意的問題。

痛風的3大危險併發症

痛風的急性症狀雖然可以立刻用藥物紓解,但是並不代表沒事,陳峙仰表示,因為長期的尿酸過高會沉澱在關節與腎臟,造成痛風石、關節變形、腎結石與腎功能異常,因此必須定期檢查、持續控制,才能相安無事。

而且罹患痛風的患者,體內糖和脂肪代謝功能會明顯降低,因此非常容易併發各種嚴重的疾病,這才是痛風令人擔憂之處。

♦高血壓/高血脂
痛風患者大部分是肥胖體型,體內蓄積過多的脂肪容易使動脈硬化而引起高血壓,如果不進行適當的減重,或是持續攝取高脂、高熱量食物,體內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,膽固醇通常也都超過正常標準,是高脂血症的好發族群之一。

♦心肌梗塞/狹心症
痛風患者的心臟血管容易發生動脈硬化的情形,導致血液無法充分送達心臟,血液循環不良,引起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的機率就特別高。

♦糖尿病
糖尿病與痛風兩者都是因為體內代謝異常所引起的疾病,很容易併發於患者身上。糖尿病是因為調節血糖的胰島素缺乏,導致體內持續處於高血糖的狀態;而尿酸值與血糖值間大有關係,通常尿酸值高者,血糖值也會比較高。

何時該找醫生?

若有下列情況之一時,應與醫師聯絡或就醫:

1、痛風急性發作期:
初次發作應立刻就醫以確定是否痛風,再次發作時,應遵照醫師指示服藥。在服用藥物後有嘔吐、腹瀉等胃腸道症狀、發燒、皮膚紅疹、牙齦出血。

2、慢性痛風期:
應定期追蹤治療。若對健康狀況有任何問題時,應隨時找專科醫師或家庭醫生諮詢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