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輕鬆學禪坐】4個步驟,提振大腦精神

【輕鬆學禪坐】4個步驟,提振大腦精神

整理/謝明媛
插畫/李柏漢

我們白天為生活忙碌,晚上若還不能讓大腦休息,損耗的腦細胞便得不到能量補充,很容易就會發生腦力退化或記憶力減退的情形。要如何控制腦神經,讓它用的時候可以專心的用,不用的時候可以充分休息呢?這就要靠禪定的功夫,將腦波昇華為強而有力的光波,利用這種光波,可以消除大腦中的不良磁場。

步驟1 靜心調息
這是每次禪坐的第一道功課,先利用腹部呼吸把氣調勻,同時靜心。

步驟2 啟動名色輪
調息靜心之後,就要開始啟動能量總開關,也就是名色輪。每次禪坐一定要先打開它,然後才能開啟其他脈輪的能量,否則只是空轉而已,並無效果可言。

步驟3 導氣到心臟
名色輪啟動以後,接著就用念力把氣引到心臟,慢慢的,你會發覺心臟熱熱的。

步驟3 導氣到大腦
然後再把氣往上提升到大腦,大腦會覺得重重的,此時繼續把注意力集中在這裡,大腦便可獲得源源不絕的能量補充。

★★ 為什麼別人禪坐都有感應, 我卻沒有? ★★

有些人只要一禪坐,感應就很強烈, 有些人卻除了酸麻痛之外, 什麼感覺也沒有, 「為什麼我都沒感應呢?是慧根不夠嗎?還是我比較笨?」其實很可能就是因為你太聰明了, 才會沒感應。

因為聰明的人都經常用腦, 於是當他聽到別人都有感應時,就在禪坐的時候, 拼命「想」要感應,結果愈「想」就愈沒有。為什麼?因為不清淨。我們來看看, 「想」這個字就是「心中有相」,正因為你的心被「相」壓住了, 所以才什麼都感受不到。當你心中沒有「相」的時候,就會有一道光進入心中, 那就是個「必」字,也就是說,你必定會有所感受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