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蚊滅蟑驅蟻大作戰 5招居家環保驅蟲法

防蚊滅蟑驅蟻大作戰 5招居家環保驅蟲法

杜絕惱人蟑螂、螞蟻、蚊子騷擾,除了勤打掃以保持環境整潔外,使用環保無污染的素材,在家也能動手做出安全的驅蟲用劑,讓這些蟲蟲自動遠離,居家環境也能清潔無負擔!

文、攝影/高毓霠

隨著夏天腳步逼近,漸漸進入病媒蚊蟲活躍的季節,一旦家中環境髒亂或不小心掉落食物碎屑,就會引來蟑螂、螞蟻、蚊子等不速之客出沒家中。牠們常常是各種傳染病傳播源頭,孳生病菌,因此,居家防蟲工作不可少。

但要解決這些惱人蚊蟲危機,除了勤打掃以保持環境整潔外,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輕鬆有效驅蚊、滅蟑、趕螞蟻,又兼顧天然環保不傷害健康呢?

擺脫化學成分 環保素材無負擔

市售的防蚊、滅蟑劑動輒百來元,加上多半氣味刺鼻,對講求環保的現代人而言,難免有所疑慮。像是標示天然的產品實際上並不安全,化學除蟲劑可能的殘留問題,或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空氣造成污染等。

致力推廣香藥草生活運用的香草達人郭姿均指出,一般家庭的打掃清潔用品及除蟲劑,含有許多化學物質,可能會造成人體健康上的危害,像是造成我們生病、過敏,甚至罹患癌症。家中有老人、嬰幼兒或飼養寵物者,最好要避免使用。

其實,早在1989年,美國環保署就發出警訊,個人在室內空氣暴露有毒化學物高於戶外,尤其像是揮發性強的清潔用品。另外,根據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報告指出,除蟲劑會釋放出許多未知且具危害性的化學物質,長期使用下來容易引起頭痛、暈眩、嘔吐、喉嚨痛等不適現象。

郭姿均也以防蚊液為例表示,國內醫師及美國小兒科就建議,給兒童使用的防蚊液其中Deet(敵避)【註1】濃度不能超過10%;有些國家甚至規定,6個月以下嬰兒、孕婦、哺乳期婦女不可使用含「敵避」成分的產品。

【註1】一般而言,防蚊液並無太大副作用,多是使用不當造成傷害。研究發現,高濃度的Deet會造成皮膚不適,像是起疹子,甚至也有神經方面毒性、昏迷、抽搐或誤食致死的案例發生。

郭姿均說,其實簡單運用小蘇打、檸檬、肉桂粉,加上天然植物精油、香藥草、食用油,也能家裡可以煥然一新,更可以減少家裡的人工化合物,使家人遠離癌症。

種植香草植物 綠化居家又防蟲

「香草具有強烈氣味,除了可食用之外,也常用來防蚊蟲,若在家中種植一些香草植物,可以兼具綠化和天然防蚊效果。」郭姿均表示,蚊蟲靠氣味來覓食,透過混合種植香藥草,利用微風吹過香藥草產生的氣息使蚊蟲混淆,讓蚊蟲遠離。

適合驅蚊蟲的植物,包括:除蟲菊、貓薄荷、迷迭香、薄荷葉、金盞花、薰衣草、艾草、香茅、檸檬香茅、九層塔、天竺葵等;若家中有大庭院者,也可以考慮種植檸檬尤加利、苦楝樹、肉桂等樹種。

2010年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昆蟲學家研究發現,貓薄荷的防蚊效果是人工防蚊成分敵避的10倍,薰衣草與艾草則可以驅避蛾;家中有養狗的,可以灑上乾燥迷迭香葉子粉末在狗睡覺的地方,也有助除蟲。

5招環保驅蟲害

其實,使用環保無污染的素材,在家也能DIY動手做出安全的驅蟲用劑,讓這些蟲蟲自動遠離,居家環境也能清潔無負擔!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