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宗第四十三代宗師汾陽善昭禪師:本佛在心、心外無佛

禪宗第四十三代宗師汾陽善昭禪師:本佛在心、心外無佛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禪宗第四十二代宗師首山省念禪師圓寂後,契聰禪師受眾人之託恭請善昭禪師出山開堂弘法。其實契聰禪師也是當代知名禪師,為何不自己開堂弘法,一定要延請善昭禪師出山呢?這是因為禪宗「以心傳心」的傳法相當特殊,必須是得到佛心印的祖師宗師,才能傳承佛的證量,才有能力讓弟子成佛成聖,將禪宗法脈代代相傳遞延,所以禪宗的祖師宗師是唯一能夠傳承正法的上師,其他法師的傳法都無法取代。

文/覺妙地明、陳羿緻
繪圖/阿宇

汾陽善昭禪師是禪宗第四十三代宗師,山西太原人,生於西元947~1024年。禪師自幼聰穎,但由於雙親早逝,從小即能體會世間人情的孤苦無常,因此14歲便剃髮出家,尋求見性解脫之道。

禪師出家後非常精進,為求通達佛心,四處求訪明師,總共參訪了71位善知識,接受不同禪師傳授禪法,最後來到河南汝州首山,拜見臨濟宗第五代宗師首山省念禪師,終得首山禪師接引悟道,並嗣承臨濟宗法脈,為臨濟宗第六代宗師。

自性啟用 清淨心是修行關鍵

初次參見首山禪師時,善昭禪師便提問:「百丈卷席,意旨如何?」首山禪師道:「龍袖拂開全體現。」善昭禪師又問:「師意如何?」首山禪師回答:「象王行處絕狐蹤。」善昭禪師聽了大悟,當下叩謝首山禪師的點撥,並道:「萬古碧潭空界月,再三撈摝始應知。」在場有位修行人聽了,便問善昭禪師:「見何道理,便爾自肯?」善昭禪師答以:「正是我放身命處。」

善昭禪師想知道在公案「百丈卷席」中,百丈禪師卷席的真正用意何在?首山禪師答以「龍袖拂開全體現」,說明百丈禪師是為了強調「修行的關鍵在於自性啟用」,但善昭禪師當下仍未領悟,又再追問,這次首山禪師答以「象王行處絕狐蹤」,以象王比擬自性,狐蹤象徵塵勞萬象,意思是說,當自性顯現時,才能超越地球時空一切物質、意識的羈絆,才有機會轉凡為聖。

善昭禪師聽了大悟,於是歎說:「世間萬物,猶如水中撈月一般實不可得,然而人唯有歷經再三撈取的過程,才能體悟水中撈月終究是一場空。」最後善昭禪師說「正是我放身命處」,表示經由首山省念禪師的開示,已經讓他找到生命真正的歸處,即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的正命──修行是為了要見性、要成佛、要解脫輪迴。

上述文中,首山禪師回應善昭禪師的兩句法語「龍袖拂開全體現」、「象王行處絕狐蹤」,其究竟道理都在說明心的清淨是修行關鍵;我們不用向外尋佛,真正的本佛就在心裡面。

人的意識心有黑白兩面,黑的是汙穢的心,久被塵勞汙染;白的是清淨的心,保有慈悲、善良、歡喜的本質。我們應該揚棄塵勞汙垢的心,而保持一顆清淨潔白的心;因為心靈裡的自性本心是清淨無瑕的,若能保持意識清淨,就自然與本心相應。當我們以本心做主人,自然如野狐般奸巧頑固的汙染,就會被如龍袖般的強大力量掃除得一乾二淨,自性自然顯現。所以,智慧超群的善昭禪師聽了首山禪師這兩句話,當下就開悟了。

今天,悟覺妙天禪師也有一首法語頗有異曲同工之妙:「依義了義何時了,只沿心外覓佛陀,紛紛擾擾十餘載,了悟心王離塵間。」意思是說,只要我們了悟本佛就在心裡面,根本不需要向外求佛,只要一心清淨與自性相應,自然有一天就能夠開悟見性,直了成佛。兩位禪宗大師相距千餘年,論點幾乎雷同,足見修行的真理是貫穿古今皆然,放諸四海而皆準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