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友善生養城市  共建育兒減壓環境

打造友善生養城市  共建育兒減壓環境

台灣已正式成為高齡社會,老化速度數一數二,生育率卻是全球倒數。育兒環境不友善,令台灣媽媽加倍辛苦,除了政府應制定完善政策,改善勞動環境,增加公共托育機構,整體社會也應給媽媽多點包容,打造一個友善的育兒環境,減輕台灣媽媽的壓力指數。

文/吳宥姍
攝影/顏志倫

藝人林可彤兒子剛滿6個月,日前她於臉書上抒發心情,以個人與周遭朋友的例子,指出台灣媽媽面臨的各種困境,感嘆:「有時我真的覺得,在台灣生孩子好像很不恰當」,一句話讓許多台灣媽媽感同身受,引起廣大網友的迴響。

台灣媽媽共同心聲 整體育兒環境不友善

首先,林可彤提到她的客戶,產假結束就必須馬上回到職場,有時開會長達8小時,即使漲奶疼痛也不好意思離席去擠奶,工作壓力加上孩子生病,不到一個月母乳就停了。

而沒有孩子的朋友則說:「育嬰假雖可請兩年,但回來後,肯定被換職稱,而且一旦請假,就必須請同事代班,如果真心要回來上班,最好請假兩個月就回來,不然我們也會cover得很累…」;也有朋友因公司無法提供這麼長的育嬰假,需離職再找新工作的例子。

另一位朋友則提到,原本雙薪家庭的同事只請12小時的日間保母,以為下班還能夠回家照顧小孩,結果工時太長,經常要加班開會,如果沒有父母可以幫忙照顧小孩,只好將孩子送交24小時的保母。

也有朋友剛小產便復出找工作,面試時坦承想再懷孕,但大部分公司無法接受,因而處處碰壁;或是帶小孩去美式餐廳,被隔壁桌的客人要求小孩安靜點;林可彤自己也有推嬰兒車過馬路時,不被行車禮讓的經驗。

成為母親,應該是一件珍貴且令人喜悅的事,為何整體社會的氛圍讓有孩子的媽媽備感壓力,沒有孩子的女性卻步不前?

據內政部統計,台灣已正式成為高齡社會,老化速度數一數二,生育率卻是全球倒數,許多人因為薪資所得、職場文化、托育政策、教育水準、治安環境、經濟前景等因素都不利於生養小孩的情況下,紛紛決定少生或不生。分析台灣育兒環境不友善因素主要有以下4點:

不友善因素1:低薪難解

今年4月,yes123求職網舉辦記者會,公布「上班族生養育計畫調查」,發言人楊宗斌提到,養一個孩子再加上房貸及生活開銷(如果沒有富爸爸、富媽媽支持),家庭月收入必須要有10萬2210元,才能負擔得起。

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洪雪珍則指出,如果夫妻都上班,月薪5萬元以上,已是的基層主管階級,其年齡大都已經不小,難怪台灣的結婚年齡與初次生育的年齡都不低,甚至有更多年輕人因為低薪而無力生養小孩。

洪雪珍認為,一個人敢結婚、敢生孩子,表示對未來懷抱希望,如果愈來愈多人對未來感到悲觀,認為將來的環境不會更好,就不敢結婚,也不敢生孩子,因為不想害了自己或孩子一輩子。

輔仁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石易平指出,目前台灣的育兒環境很糟,低薪、買不起房子、夫妻分隔兩地等種種原因和壓力,導致許多年輕人對於「當父母」這件事感到退卻;所以政府在擬定法律與政策時,應該提供父母一個良好的育兒環境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