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患者如何紓解壓力?

憂鬱症患者如何紓解壓力?

Editors choice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台灣每年有250多萬人看精神科!學術研究指出,台灣近年盛行精神疾病,而且年年大幅增加。到底現代人缺少了什麼,竟讓自己如此不快樂而得到精神疾病?

人生要找到生命的意義,才能過得有價值。也許我們可以在文學、音樂、藝術、靈修等方面,豐富自己的精神、心靈及生活,並學習從營養和心靈上補充身心所需,讓身體及心理都得到健康。

憂鬱症多來自壓力

人體的神經、內分泌和免疫力,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鐵三角;但壓力會使我們精神緊張、免疫力下降、內分泌失調,是最容易銷蝕心靈能量的原因。

維持心理的平衡和健康,可以改善人體系統的協調性,從而達到強身健體。然而,面對壓力,有人可以一笑置之,有人卻如面臨世界末日的痛苦,差別在心,平常是不是能看得開、放得下?

面對壓力,人體會大量釋放一種「打或逃」的荷爾蒙,命令人體做出瞬間且即刻的決定。如果壓力持續,沒有減少,那麼人體不但無法做出明快果決的反應,反而會把精力消耗殆盡,讓抵禦病菌感染的能力降低,從而出現許多身體上的不適。

治療之道不外乎辨識並解除壓力來源,以及補充適當的營養。如果壓力又再度產生,最好能找出調適方法,以減輕壓力帶來的衝擊。學習放鬆的技巧,讓自己晚上能夠熟睡,是釋放壓力非常重要的兩個方法;此外,適度的運動、步行和深呼吸、禪定,也都是不錯的減壓方法。

如今因為新冠疫情橫行,許多人內心缺乏安全感,形成巨大的心理壓力,因而產生焦慮、恐慌、躁鬱、憂鬱和精神分裂等症狀。由壓力反應出來的行為表現,最常見的就是衝動、憤怒、驚恐、不愉快等,這些現象可以針對自己,也可以針對他人,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險性。

憂鬱症屬於一種精神異常的病,主要特徵是抑鬱、悲傷和空虛落寞,臨床症狀是食欲不振、體重減輕或食慾大增而日益肥胖、失眠或嗜睡、對外界失去興趣、疲勞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自尊心低落或有不當的罪惡感,甚至企圖尋短等,有些憂鬱症患者往往和生活中的變故有很大關係。

親近大自然 勿吃垃圾食物

食物也可能是導致憂鬱症的主要原因,尤其現代人都很喜歡吃西式的垃圾食品,如炸雞、牛排、炸薯條、糕餅等,這些食物可能是造成精神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,因為負責腦細胞傳遞訊息與調節行為的神經傳遞物質的活性,會受到食物的控制和影響。

身體活動愈頻繁的人,患憂鬱症的機率愈低,比方像農夫,幾乎很少有人患憂鬱症,因為大地泥土充滿了負離子,這對憂鬱症患者幫助很大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