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 開始便不想打 台灣影響層面不大

美中貿易戰 開始便不想打 台灣影響層面不大

從川普對中國祭出的500億美元進口產品高關稅,感覺像是硬湊出來的項目,可以看出川普並不是真想打這場貿易戰;尤其在習近平19大後,徹底掌握前所未有的權威之際,中國可說是上下齊心,正準備一致對外、揚威國際的時刻,川普選在此時出手,恐已失去先機。

文/鄧鎮銘、謝明媛
攝影/顏志倫

美中貿易戰自今年開春打到現在,雙方你來我往頻頻過招,從美國課徵洗衣機、太陽能、鋼鋁產品、半導體等產業高關稅,以至最近針對大陸中興通訊發出7年禁售令、華為遭FBI調查等,一連串高調動作之際,川普突又丟出財政部長米努勤將出訪中國磋商訊息;看得出來川普並不想打,只是想逼使中國上談判桌。

中國的反制手段,針對原產自美國的大豆、高粱實施反傾銷措施,目標直指川普大票倉的農業州,顯然中國也並不是省油的燈;不過中興的採購禁令,的確也在中國掀起了軒然大波。

中興通訊不只是5G通訊設備商,也生產智慧型手機,相關產品有使用美國高通的晶片,而資通訊產業又是「中國製造2025」計畫中的重點發展產業,中興的採購禁令,形同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大廠祭出殺手鐧。

不過專家看法,這場貿易戰事並不會持久,主要目的還是想逼對方談判。

先看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清單,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,價值約500億美元,涉及航空航太、資訊和通信技術、醫藥、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。

500億美元清單是硬湊出來的

清單中主要為非消費類產品,從化學產品到發光二極體(LED),從摩托車到牙醫裝置等,涵蓋範圍很廣,將影響很多美國製造商的供應鏈。但清單中並不包括許多消費性、科技電子產品,讓擔心美國消費者成本上升的零售業者鬆了口氣。

從這份清單項目分析,在貿易戰略上並沒有特殊意義,感覺上川普就是硬湊出500億美元的項目,而且其中很多商品是否純中國製造,也很模糊。由此可看出,川普並不是真想打這場貿易戰。反而中國對美國的反制力道相對強悍多了,因為中國打的是農產品,是川普競選時死忠支持他的農業州,力道可說是快狠準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,由於11月美國將舉行國會期中改選,美國高達6成大豆都出口中國,北京反制清單上列入大豆,使得美國內部政治壓力立現。雖然川普氣得揚言要再公布1000億美元清單,但是500億美元都是湊出來的,1000億更是談何容易?而且中國也會有下一波,也許大豆之後,接續報復對象可能就是美國科技大廠蘋果,或是減縮波音飛機的訂單,民眾反川普的聲浪會更高。

所以這一場美中貿易戰的打法就是,雙方都採取波段性的出擊,逼使對方上談判桌,也許談判過程並不順利,但目的就在獲得談判機會,尤其向來川普就自詡為談判高手。

孫明德認為,最終中方也會做出一個橋樑,讓川普有個優雅下轎的局面;然後雙方都宣稱自己贏得勝利,這應該是美中貿易戰雙方期望的橋段。

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?

倒是美中貿易戰台灣被波及的情況如何?政府有沒有什麼因應措施?外傳中方可能會為了因應美中貿易逆差的情形而作出讓步,將會擴大對美半導體的採購量。如此一來,台、韓半導體業恐怕會遭遇轉單衝擊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