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法第一的富樓那

說法第一的富樓那

整理/謝明媛
插畫/李柏漢

釋迦牟尼佛的眾多弟子中,有所謂的十大比丘弟子,他們在修行上各有成就,其中富樓那被公認為「說法第一」,在佛法的宣揚上貢獻良多。

富樓那生長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富裕之家,他很有智慧,早早就知道人間的一切都會成空,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追尋永生的生命,所以他皈依了佛陀,發願要弘法利生。

以無限的慈悲心莊嚴眾生

在世尊這麼多的弟子裡,很多人都很發心地布施、接引或宣揚佛法,但在度眾過程中不怕挫折與魔考,始終懷著一腔弘法熱忱的人卻很少,富樓那就是其中之一。

有些同修在接引時遇到了挫折,難免會覺得洩氣,對接引的熱情大打折扣,甚至有人乾脆自修,只求做個自了漢。他們對富樓那說:「眾生實在太難教化了!我們這麼殊勝的佛法,在他們眼裡卻一文不值,即使伸出接引之手,他們也不屑一顧!所以還是算了吧!隨他們去!有緣者自然會來修。」

富樓那聽了,知道他們的弘法熱情被眾生的冷漠所澆熄,便鼓勵他們說. 「如果弘揚佛法是件簡單的事,就不需我們做了。正因為祂是如此地艱難困苦,所以更不能懈怠。眾生之所以不容易接受佛法,是因為他們太貧窮了,就像乞丐一樣,當我們把這個如同金銀珠寶般的佛法送給他們時,他們很自然地會生出疑心,因為他們擔心我們另有他圖,所以才不敢接受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而我們更要以無限的慈悲心去接引他們,要莊嚴眾生,莊嚴佛國,這是我們身為佛陀弟子的責任。」

富樓那就是如此精進,時常激勵身邊怠於行接引弘法的同修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