愈吵愈恩愛 夫妻吵架有方法

愈吵愈恩愛 夫妻吵架有方法

文/謝璦竹

前台灣師範大學教授、中國式管理倡導者曾仕強談到婚姻與親子關係時,曾舉過一個實例。一次,他看到一個5、6歲的小孩對爸爸說:「爸爸,我今天做錯事,可是我不知道錯在那兒,您可不可以告訴我?」這個小孩年紀這麼小,就懂得認錯,讓他很驚訝。

曾仕強便問這位爸爸,怎樣教出來的?原來這是父母身教的結果,並不是刻意教的。這對夫妻在生小孩之前,原本兩人個性都很好強,經常吵架;懷孕以後,夫妻倆想,吵架不利胎教,對小孩出生後也不好,於是約定以後每到周末,就要好好談談,看看為什麼會吵架。

兩個人心裡都想著為孩子好,心平氣和談過後才發現,原來每次事情出錯時,要是對方指責自己,就會覺得不服氣。起先是辯解,後來互相指責,兩個人都覺得對方只想到自己,死不認錯,終於惱羞成怒,非要吵出結果才肯罷休,最後就蠻不講理了。

於是他們約定,以後一旦覺得不舒服、想吵架,就會自己承認有錯,請對方告訴自己哪裡做得不對。奇妙的是,當自己先承認錯誤時,對方不但不會劈頭痛罵,反而會說,「其實我錯得更多。」這是孔子教導的「反求諸己」,實為人際關係的特效藥。

有一個故事提到擇偶的抉擇,特別有啟發性。我們可以自問,選擇對象時,喜歡年輕的?還是年老的?大家一定挑年輕的;再問,喜歡漂亮的?還是醜八怪?大家也一定選漂亮的;接著問,喜歡有能力的?還是沒有能力的?不必說,一定會選有能力的;最後問,喜歡有修養的?還是沒修養的?肯定要找有修養的。選到最後,打開一看,是一面鏡子!鏡子裡映照著自己。

怎樣對待別人,別人就會怎樣對待自己;要找怎樣的對象,先看看自己值得怎樣的人。正如《華嚴經》開示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

正所謂「修身、齊家治國、平天下」,中國人的學問從修身開始,而人際關係從齊家開始。換言之,一切人際關係的源頭是家庭,而家庭的源頭是夫妻。若夫妻關係不好,再注重親子關係,照著書本教小孩,也是事倍功半。「親情流露便是禪」,幸福的父母,才能教養出上進的子女。

吵架是因為還想解決問題

開悟「萬法唯心造」後,應該要明白人生是修煉的道場。兩個沒有血緣關係,原本是陌生人的男女,最終結為連理,說明婚姻是讓人感到幸福的地方,家庭是人生的避風港。然而,正因為家庭承載我們一切的願望,它也是人類自私基因發揮的場域。我們索求愛,而常常忘了付出愛。

有了上述心理準備,當遇到和另一半意見不同的時候,自然能夠找到方法解決。現代心理諮商提供我們許多好的操作建議,以健康的心理面對夫妻失和的狀況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