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道一禪師修禪心法 — 即心即佛、非心非佛

馬祖道一禪師修禪心法 — 即心即佛、非心非佛

馬祖道一為南嶽懷讓傳承弟子,以「即心即佛」、「平常心是道」弘揚佛法,並開創叢林制度,建立屬於自己的寺院系統。他所創立的洪州宗,在宋代發展出臨濟宗、溈仰宗兩大禪宗法脈。

文/陳羿緻

馬祖道一師承南嶽懷讓大師,在中國佛教禪宗史上,占有極重要地位。他繼承了菩提達摩祖師至六祖慧能大師以來「以心傳心」的宗旨,並加以發揚光大,衍倡「即心即佛」、「非心非佛」、「平常心是道」等核心教義,強調內心覺悟才是通往禪道的途徑。

六祖早年就曾告知懷讓大師:「西天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曾預言:在你門下將出一馬駒,踏殺天下人」,所指即為懷讓大師日後的入室弟子──馬祖道一禪師,而所謂踏殺天下人,則是指當時世上多為著相修佛的人,等到這匹駿馬一出,就會將這些人踩踏得七零八落;果然,後來馬祖道一禪師將源於世尊的禪宗正法大為弘揚廣傳,曾在江西廣設48處道場,座下並開展出臨濟宗和溈仰宗兩大法系。

磨磚不能成鏡 修行在心不在坐

然而,即使佛緣再深厚的累世修行人,若想修行成就,能否得遇證道明師傳承佛祖心印,仍是至要關鍵。參見馬祖道一禪師悟道的因緣,後人更能了解覓得明師的重要性;「磨磚成鏡」這個懷讓大師點撥馬祖道一的著名公案,也為後世修行者帶來相當重要的啟發,讓更多修行人了解「修行在心,不在坐」。

馬祖道一禪師尚未悟道前,幾乎不與其他人來往,每天從早到晚非常認真地坐禪。有一天,懷讓大師看他又在坐禪,於是問馬祖道一:「你每天坐禪是為了什麼?」馬祖道一回答:「我想要成佛!」

磨磚不能成鏡

懷讓大師以磨磚不能成鏡為例,讓馬祖道一禪師明瞭如果沒有開悟,光靠坐禪是無法成佛的。

懷讓大師聽了,沒有多說什麼,卻走到外面拿起一塊磚頭,在馬祖道一面前開始推磨,馬祖道一覺得非常奇怪,便開口詢問:「師父,您為什麼要磨磚?」大師說:「我要將它磨成鏡子呀!」馬祖道一不解地問:「磚塊怎麼可能磨成鏡子呢?」此時,懷讓大師笑著說:「既然磨磚不能成鏡,坐禪又豈能成佛呢?」

馬祖道一接著又問:「坐禪不能成佛,如何才能成佛?」懷讓大師沒有正面回答,而是反問他:「如果駕著牛車在路上走,車子不動了,你是要打車呢?還是打牛?」他看馬祖道一還是心存疑惑,又繼續開示:「你從早到晚認真打坐,是想學坐禪、還是學作佛?若是學坐禪,禪不是靠打坐就能得到的;若是學作佛,佛也沒有一定的形象。」

至此,馬祖道一終於恍然大悟,明白了自己的身與心就像車與牛的關係,如果一直執著於身體表相的坐禪,而心沒有開悟,那麼不論坐多少年,都無法成佛;此後10年,馬祖道一就隨侍懷讓大師身側,參禪悟道。

這就是著名的「磨磚成鏡」禪宗公案,告訴世人相法修行不可能成佛,必須直指本心,才能見性成佛;這是1000年前聖哲明確呼籲世人正法修行的重要性,但是1000年後的現今,坊間大部分的修行團體仍然執著於唸佛、拜懺、誦經、持咒、靜坐等早晚課的修行方式,這種用意識修行的傳統窠臼,實質上就是相法修行,已偏離正法修行甚遠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