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因禪修而開展

命運因禪修而開展

我在禪定中專注並深入脈輪時,一股清涼從心底油然而生,伴隨著溫暖,從血液擴散到全身。當我熟練了這樣的禪定過程後,發現自己在生活中若遇到不如意事,仍可維持歡喜心及平常心,不與人爭,同時待人接物也比以前更謙虛和禮讓。

圖•文/葉皓永

非常感恩7年前有幸跟隨悟覺妙天師父禪修,如今的我,在健康、家庭、工作和感情等各方面,只要憶及禪修前的種種不圓滿,到禪修後不斷見證生命因禪修而變得更美好,就覺得備感珍惜與知足。記得悟覺妙天師父曾經開示:「禪的精神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,就像毛毛蟲經過蛹的階段後,蛻變成蝴蝶飛上天。」我們在師父的呵護下,日益成長、茁壯,有一天也會像蝴蝶一樣,綻放生命的光輝與希望。

禪修後,我開始學習「往內」感受並深入師父所傳的十脈輪,透過禪定時專注脈輪的力量,我慢慢放下了雜亂的意識,由胸腔呼吸改為腹部呼吸;除了心情更加寧靜,也改善了多年的腸胃問題。

當我在禪定中,持續專注並深入脈輪時,感受也變得愈來愈細緻;同時我也遵照師父的開示,把脈輪打開,像宇宙一樣大,瞬間一股清涼感從心底油然而生,伴隨著溫暖,從血液擴散到全身,不但覺得非常寂靜和安詳,還生出非常快樂的歡喜心,著實不可思議。

更奇妙的是,當我熟練了這樣的禪定過程後,發現自己在生活中若遇到不如意事,仍可維持歡喜心及平常心,不與人爭,而且在待人接物上也更加圓滿,比以前更謙虛和禮讓。

在師父的教導下,我明瞭除了內修之外,更要將禪修所得到的正能量,分享給更多人,一方面補足功德,一方面也讓生命更有意義,所以我從大學一年級入門開始,7年來不斷地內修外行,一步一腳印,感受生命蛻變的喜悅。如今回想起來,一切歷歷在目,今略述如下,盼在禪行路上留下清晰的註腳。

禪修後最明顯的變化,是家庭氛圍變得更和諧了;由於要照顧阿嬤,我們與諸位伯父都住在同一村莊,甚至與嬸嬸同住一棟房子,所以爸媽一直都有買房、搬出去住的念頭,但又擔心鄰居和親戚的流言蜚語,以為爸爸想分家、不願照顧長輩,因此這件事常在家裡上演激烈辯論。然而當時在外地求學的我和弟弟卻毫不知情,一直到畢業後回鄉居住,才發覺事態嚴重。

禪修見證:命運因禪修而開展

葉皓永(右二)禪修後,與家人的感情更和睦了。

所幸禪修的力量讓我的心變得敏銳而且柔軟,當我回家看到爭吵的情形愈演愈烈,便對父母說:「也許您們沒有察覺,但如果再這樣下去,可能會有人得憂鬱症。難道您們真的不肯讓步,要讓家庭走向破滅嗎?」爸媽聽了沉思許久,一個月後就買到房子,媽媽喜極而泣,爸爸也私下對我說:「當初你說的那番話,我聽進去了,謝謝你讓家庭重回溫暖。」

從這件事,我體悟到,原來禪修帶來的清淨心與同理心,是這麼簡單又有效,不但讓我們避免了家庭革命,更帶來一家人的歡樂與和諧,實在非常感恩師父。

另外一個禪修帶來的奇妙際遇,是發生在工作上;當時我大學畢業,要找工作,因為學的是機械相關科系,又住在海線鄉鎮,為了能夠存錢,所以想找一份高薪的工作,同時住在家裡,以節省房租開銷。那時正值去(2020)年2月初,新冠肺炎疫情才剛開始蔓延,一般都以為只有武漢是危險區,其他國家沒有風險,所以我找了一份維修海上風力發電機的職缺,起薪7萬元以上,這對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,是相當高薪的,但條件是先要到歐洲培訓3個月。我心想,這工作不但待遇高,又可以到歐洲玩,當然是第一首選。不過我還是在面試前,到埔里大梵寺求籤,孰料籤運極差,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放棄。

後來我選擇了另一份工作,那時已近3月中旬,新聞不斷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,尤其歐美國家更是嚴重,我才明白原來大梵天王是在保護我,所以才會抽中不好的籤,警示我不要去歐洲。

禪修見證:命運因禪修而開展

葉皓永(後排右一)從成功大學機械系畢業後,選擇投入中醫考試,開啟了人生另一扇窗。

其實當初求的籤詩還指示我可以學中醫,只是我對從醫的意願不高,後來過了幾個月,有一天為了圓滿母親,到家裡經營的弦樂團幫忙,當我仰望台上的指揮老師優雅地指揮時,忽然覺得自己的工作是如此侷限,頓時心中湧起一股強烈的念頭,希望未來可以更發光、發熱,於是隔天便向老闆請辭,一心投入學士後中醫考試。這個大轉變除了令爸媽大感欣慰,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,沒想到命運轉變得如此之快,讓我的人生開啟了另一扇不一樣的窗。

再次感恩妙天師父,回首自己禪修這7年來,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,唯有砥礪自己更落實六度萬行,在修行上能再上一層樓,同時也希望更多人一起來禪修。

葉皓永小檔案

年齡:
1994年生

學歷
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

現職:
學士後中醫全職考生

修行:
2013年開始禪修印心佛法
現於彰化禪修會館共修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