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一頓超三界?

如何一頓超三界?

目前在修行上有體會到自己生生滅滅的念頭背後有相對應的根,斷這些根,這樣就不會再起煩惱,然而另一方面,也體悟到這些根也是假的,所以就不用斷這些根,是這樣嗎?另外,師父有提到要一頓超三界,當下如來身。要怎麼樣做能一頓超三界?而不用再越過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?
▋美國/盧師兄

覺妙宗明(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)主答:

六根與六塵是人的法界,是我們五官產生出來的訊息輸送到大腦意識,既然人有五官六意,根塵之間便無法切斷,但我們可以做的是收攝六根,讓六塵不起作用,根塵止息,妄念不生,自然就沒煩惱發生。就像禪定時,悟覺妙天師父要我們專注脈輪,就是以無比的專注力,讓妄念不起作用;沒有妄念就是清淨,也唯有清淨,才能突破三界的障礙,前往更高的無相實相法界。

怎麼做才能一頓超三界?禪宗的修行,真正的頓悟,是得到有證量的上師,將佛的心印傳承給你,你得到清淨、智慧、圓滿力量,才能一頓超三界,光靠自己修持頂多有所開悟,但要大徹大悟,頓悟成佛,不太可能。

以達摩祖師的公案來說明,慧可大師問達摩祖師:「一切諸佛法印,可不可以明白的講出來聽?」達摩祖師說:「一切諸佛法印,並不是從「人」求得的。」慧可大師又說:「但是我的心始終不能安寧,求師父給我一個安心的法門吧!」達摩祖師說:「你拿心來,我就為你安。」過了一段時間,慧可大師說:「要我把心找出來,實在是找不到。」達摩祖師便向慧可大師說:「那麼,我已經為你安心了。」這個就是達摩祖師當下將證量無相的傳給了慧可大師,將慧可大師的心由根塵界提升到佛菩薩界的法界,祂就悟道了。

所以尊師重道是非常重要的,在禪定中清淨自己的根塵妄念與業力,與師父相應,用最清淨的心來接師父加持的佛光,修行自然會不斷進步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