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性本空、一切放下

心性本空、一切放下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注重的是靈性修行,也就是修出世法。以道家而言,注重的是現世,像是可以活多少歲、如何修煉成仙等等,他們所謂的煉丹,就是修煉身體。

換句話說,道家的修行是「生了,就不要死」;可是人不可能不死,所以秦始皇才會去求長生不死的丹藥。

但佛家的修行是「死了,就不要再生」,讓靈性解脫,不再輪迴,下一世不要再來人間。這是道家和佛家的不同。

體性大智慧 身淨心圓空

至於禪宗的修行,不但注重身體健康和壽命的延長,也注重修行的成就,這才是真正的圓滿;如果只注重入世法或出世法,都不圓滿。許多出家眾因為不注重入世法,不修身體健康,所以經常吃藥,我認識幾位中醫師,都免費去幫他們看病。

只有真正了解什麼是真修行的人,才會明白身體健康的重要。而注重身體的修行,當然也會更注重靈性的解脫,兩者合一才是大圓滿的成就。

如果沒有身體,哪裡會有靈性?這兩者本來就是一體兩面,不分你我,都是自己,所以要成就,也是兩者一起成就;如果沒有身體,靈性也不可能成就。

另一方面,如果不跟證道上師修行,也不可能成就。換句話說,靈性要成就,身體的行為必須配合,包括一言一行,都直接與靈性的成就有關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