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宗第五十五代宗師高峰原妙禪師:一念無為 十方坐斷

禪宗第五十五代宗師高峰原妙禪師:一念無為 十方坐斷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禪宗第五十五代宗師高峰原妙禪師開示,人人都有佛性,都能經由深入禪修佛陀正法而成就。但他也進一步強調,若希望成菩薩、成佛,修得至高無上的般若智慧,就必須痛下功夫,具備超越一切阻礙的精進力;唯有下足功夫、圓滿功德,方有可能修行成就。

文/陳羿緻
繪圖/阿宇

峰原妙禪師(1238~1295年),俗姓徐,江蘇吳江人,宋末元初臨濟宗高僧,是禪宗第五十五代(臨濟宗第十八代)宗師,嗣法於仰山祖欽禪師。

高峰禪師的母親生他前,曾夢見一位僧人乘舟到他家投宿,而後高峰禪師就出生了。禪師自小喜歡雙盤而坐,每見僧人上門化緣,不僅會主動合十問訊,還經常想跟隨對方離家修行,可見其佛緣十分深厚。

離一切相 解脫自在

高峰禪師15歲時,終於得到家人同意而出家,18歲參習天台教法,20歲改至杭州淨慈寺修禪,發願要在3年內開悟。為了在自己設定的期限內證悟,他向淨慈寺住持斷橋妙倫禪師請益,然而斷橋禪師只令他參悟「生從何來、死從何去」兩句法語,卻不曾教他如何下功夫,他用功了1年多都不得要領,每天像個迷路的人,找不到前進的方向。

後來有一位來自台州的師兄建議他,不妨前去參謁仰山祖欽禪師,聽說祖欽禪師教導弟子時,經常關切弟子修行的狀況及進度,於是他就欣然前往北磵塔頭參禮祖欽禪師。

但初謁祖欽禪師的過程並不順利,祖欽禪師為考驗他的道心是否堅定,在他頂禮問訊後,就被莫名痛打出丈門,祖欽禪師甚至還命人關上門,令他不明就裡,十分傷心地一路垂淚走回僧堂。

不過高峰禪師並沒有放棄,第2天吃完早粥,又再次向祖欽禪師請益。此次祖欽禪師一改之前的態度,親切和藹地詢問他過去的修行經歷,高峰禪師也一一詳述;祖欽禪師也當下指出他修行上的許多積病,並要他參一個「無」字。雖然高原禪師又得從頭做功夫,但這次他「如暗得燈,如懸得救」,已經懂得精進禪修的要領。

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,祖欽禪師要高峰禪師參「無」字,是要他了悟「萬法皆空」,也就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經常提醒弟子的,要懂得「放下」一切,內心不要存有任何罣礙,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人事物,仍要做到不起瞋心,連絲毫抱怨和不滿的情緒都不要產生,才能保有清淨心、歡喜心。因為修行要離一切相,不受外境影響,才能真正解脫自在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