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改從我開始 翻轉教師 點亮亞洲學子新希望

教改從我開始 翻轉教師 點亮亞洲學子新希望

文/吳宥姍 攝影/顏志倫

正當我們感慨大環境不佳、教育制度設計不良、填鴨式教學誤人子弟時,民間已有一群教育先驅挺身而出,投入教學改革行列。

雖然對於大部分的老師來說,翻轉教學的動機仍不夠強烈,因為無論教學認真與否,薪水不變;花許多時間、犧牲自己的假日,也不會帶來更多收入。

但有一群老師,已預見如此發展下去,將會造成社會國家的危機;覆巢之下無完卵,又豈能獨善其身?於是積極投入教育改革,以下介紹2位勇於翻轉教室的老師作為參考案例。

鍾昌宏 台中光榮國中老師
首位站上美國翻轉教室年會的華人教師

民國68(西元1979)年次的台中光榮國中生物老師鍾昌宏,獲選為教育部活化教學典範教師,也是第1位站上美國翻轉教室年會發表的華人教師。

鍾昌宏開始接觸翻轉教學的起因是「孤單」──內心渴望與人進行提升教學方法的交流,卻找不到人可以討論,因為同事間的談話內容,總離不開傳統教育模式、親師關係及學生行為探討;於是鍾昌宏開始參加教學社群。

在社群活動中,他初次接觸翻轉教室的相關理念,例如,教學模式從「以教師為中心」轉變為「以學生為中心」,改變他原有的思惟,受到許多老師的啟發,自稱「比熱很小」(只要給予一點點能量,溫度就會瞬間上升;但也容易降溫)的他,立刻就在自己的課堂上實施;也為了維持熱度,持續參加社群活動,因而結識許多志同道合的老師。

鍾昌宏也於4年前開始舉辦社群聚會,當時只是單純想分享得到第1名的教案,認為只有自己使用實在太可惜,希望能提供給更多老師參考。

初次聚會約有10位老師參加,每位都給予很好的回饋;而後聚會人數以等比級數快速成長,最多一次將近有400~500位老師參加。Sci-Flipper社群聚會從台中開始,陸續擴展到新竹、台南、高雄、台北、彰化、雲林各地。可見台灣已有許多老師意識到,面對全球科技快速變化的挑戰,教學系統需要的,不只是修正微調,而是徹底改變。

因為社群成長速度太快,後來開始分為大社群與小社群;大社群經營跨領域內容;小社群則專精於某一學科領域。

鍾昌宏認為跨領域是未來每一個人都需具備的重要能力,必須從現在就開始進行,例如,當社群到高雄舉辦活動時,需深入了解當地文化,以在地的內容去設計相關課程。

台中光榮國中生物老師鍾昌宏

鍾昌宏(左二)是第1 位站上美國翻轉教室年會發表的華人教師,圖為他與翻轉教室發起人強納森•柏格曼(中)及艾倫•山姆(右二)合影。(圖片提供:台中光榮國中生物老師鍾昌宏)

經營社群的過程中,鍾昌宏也曾遇到不少困難,但最後都能逐一克服。後因經營成果被官方看見,受邀至全國局處長會議分享「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社群」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