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的智慧

空的智慧

空,是佛教教義中很重要的一門功課,但很多人卻執著於空相,修空修到脫離現實,以為放下一切什麼都不管,就是空,其實這樣的認知與作法,完全曲解了佛教的教義。到底什麼是「空」?又如何「以空離空」呢?

整理/謝明媛
繪圖/李柏漢

弟子:師父,您常說禪定是為了要進入「實相」世界,到底什麼是實相界啊?
師父:所有宗教所提倡的最高、最究竟的生命層次,就是實相世界,那是真正無生無滅的世界,是「光」的世界,這種光比雷射光還要美。

弟子:那我們要怎麼進入這個美麗的世界呢?
師父:你要在禪定的時候,從「有相」進入「離相」,再到「無相」,然後才能到「實相」。一般人的確是不容易進入這個世界,但並不表示它不存在,只是你看不到。

弟子:那什麼人可以看到呢?
師父:如果一個人能真正逹到「智慧」的境界,就可以同時到逹實相的世界。因為他已經修行成就了,具備禪的特性,禪的精神與禪的力量,所以可以進入禪的世界。

師父:我上次曾教你禪定的意義及秘訣,你還記得嗎?
弟子:我記得,禪定就是「禪中無他心,定中無他相」,進入禪定的秘訣就是「身靜而後心靜,身定而後心定,心定而後天下太平」。

師父:沒錯!想要進入這個禪的世界,就要把整個人、整個精神,全部都投入。就是參禪!
弟子:呃……參禪?參什麼呢?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