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品老廠vs.科技新秀 義美與Choice巧思的食安執著

食品老廠vs.科技新秀 義美與Choice巧思的食安執著

文/吳宥姍 攝影/吳宥姍、顏志倫

食安風暴一波波,許多食品大小廠商紛紛淪陷,讓民眾不禁感嘆:到底還有什麼能吃呢?台灣是否還存在具有良知的廠商?

民眾最喜愛的品牌之一 83歲義美老當益壯

被網友譽為「台灣最後良心」、今年83歲的義美食品公司,在歷經多起食安事件檢驗後,近來又以「厚奶茶」創下銷售佳績,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」,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受訪時表示,義美並沒有刻意操作這項產品,難道此次暴紅是一場美麗的意外?

就像許多暴紅的人事物一般,背後都經過多年的默默努力。義美以製餅起家,前董事長高騰蛟曾說過:「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,是良心事業!」多年盡心盡力將餅做得更好、更健康,雖然也曾發生過疑似使用逾期原料製作泡芙等食安疏失,但多年來在台灣人民心中累積的「信任存款」依然豐厚,不失社會大眾的愛戴。

義美食品安全研究所課長張鴻任指出,日本是食品添加物王國,台灣業者為迎合消費者需求,這方面也向日本學習;許多食品添加物雖然合法,但安全性存疑。因為法規只訂定一項產品中,每樣添加物含量需在多少以下,並無規範每人每日最高容許量,吃多累積下來就容易過量;且大人、小孩、老人對同一種食品添加物的攝取量,也不可一概而論。

張鴻任說,目前市面上沒有摻入食品添加物的產品太少,但義美秉持「愈簡單愈安心、能不加就不加」的經營理念;雖然有時仍需配合其他合作廠商,無法做到完全不添加;但義美產品成分相較於其他廠商,要單純許多,且公司從很早就開始關注食安與環保問題。

例如台灣早年滿月油飯中的紅蛋,都以染色方式處理,民眾很容易吃到被紅色染劑沾染的蛋和油飯,可能對健康有害;因此義美將水煮蛋簡單用紅色鋁箔紙包覆,以避免染劑沾染食物。從如此細微之處就能看出,義美在食安方面的用心。

環安農安食安一體 重視環境汙染問題

近年黑心劣油事件頻傳,也促使義美開始自製油品,自澳洲進口非基因改造黃豆,也在台灣推廣友善耕作,契作不使用農藥、化學肥料及基改品種的國產黃豆,有別於其他廠商多以化學溶劑方式榨油,義美的油品均採機械壓榨,無需再精煉,保留植物中大部分的營養素。

義美食品安全研究所主任張士強說,黃豆含有大豆卵磷脂、異黃酮、維生素E、礦物質等豐富營養素,但若以化學溶劑萃取,需經高溫脫色、脫臭、脫酸的過程,導致營養素大量流失,也失去黃豆原有香氣。現代人往往需要另外補充綜合維他命等保健食品,就是因為食物過度加工,養分流失的緣故。

黃豆約含20%的油脂,雖然以機械壓榨只能取出10%,但義美仍決定用這種較健康的方式榨油;壓榨剩餘的豆渣,一般廠商會用來釀製醬油,但義美的醬油是採非基因改造的「全豆」釀造,成分單純,讓民眾可以安心食用。

雖已盡力把關,自1984年成立實驗室,斥資6,000萬台幣,今年又砸下重金添購檢驗輻射與戴奧辛兩種超微量物質的設備,張鴻任仍坦言,因為環境全面汙染的緣故,要做到食材零檢出,似乎不太可能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