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釋義(七)

楞嚴經釋義(七)

整理/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
圖/李柏漢

阿難白佛言:「釋尊!我昔見佛與大目連、須菩提、富樓那、舍利弗四大弟子共轉法輪,常言覺知分別心性,既不在內,亦不在外,不在中間,俱無所在,一切無著,名之為心。則我無著,名為心不?」
佛告阿難:「汝言覺知分別心性俱無在者,世間虛空,水陸飛行諸所物象,名為一切,汝不著者,為在?為無?無則同于龜毛兔角,云何不著?有不著者,不可名無。無相則無,非無則相,相有則在,是故應知,一切無著名覺知心,無有是處。」

【語譯】

阿難說:「佛陀啊!從前你與目犍連、須菩提、富樓那、舍利弗等四大弟子弘揚佛法,常提到這個能知、能覺、能分別的心,既不在內,亦不在外,也不在中間,總之都無所在,一切無著,這個就叫做『心』。那麼我若一切無著,就可以叫做『心』嗎?」

佛陀說:「你說能覺、知覺、能分別的心,都是不在一切處嗎?世間上的所有物,有水居的,有陸居的,有空居的,總合稱為一切。你所說的不著一切,是有心不著還是無心不著呢?若是無心不著,就等於龜毛兔角,世間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存在,那還談什麼著不著?若是有心不著,這個不著實際上已經著了,不可說無著阿!心體若是無相則不通,你以為一切無著就是那個能知、能覺、能分別的心體,還是講不通的!」

【說明】

這是阿難第七次猜心在哪裡。想必是一切無義,就是心體了,這個論點也被佛陀擊破而不能成立。前面歸納七處徵心,分為二大類,前六處皆以為心有在處(在內、在外、在根塵中間),佛陀予以一一打破,最後阿難以為既有所在處講不通,那就是不在一切處了。佛陀以相有則在而破之,正暗示了心是無在無不在之超越性,不立兩邊,破一切執著。不過到目前為止,阿難從問答中可以看出,他認為的心,其實是內在的妄識而已!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