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不上身的保養處方

中風不上身的保養處方

Editors choice

文/吳德強(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)、趙詠珍(專欄作家)

對現代人來說,中風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,許多青壯年也可能發生。中風發生的原因,是因為游離血塊阻塞在大腦所致。在美國,平均每分鐘就有1人中風,每年中風人數超過50萬人,甚至有1/3的病患是死於中風;而在台灣,腦血管疾病也一直占據10大死因的2至4名,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,在美國也一樣是死亡排行榜上名列前矛的疾病。

中風最可怕的,就是它總是無聲無息地發生,即使有症狀,也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太勞累,因而錯過了黃金救命的時間。

腦中風的前兆

中風是有前兆的,所以平時要多留意身體不舒服的狀況,一旦出現異常現象,就要趕緊到醫院檢查,以確保能及時救命。通常中風之前會出現以下徵兆:

  1. 注意臉是否突然變歪或麻痹?
  2. 會不會突然覺得暈眩?而且會暈很久?
  3. 走路會不會覺得不平衡?
  4. 手腳會不會變得不靈活?
  5. 會不會莫名覺得胸悶?一直打哈欠?

如果出現以上症狀超過1星期,家族中又有人曾經中風,或患有心血管疾病及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或糖尿病),就要特別注意,因為這表示你可能正面臨中風的前兆。

一般人對中風的印象,大都是「本來人好好的,突然就倒下去」;事實上,血管並不會在一瞬間就變窄或爆開,而且中風的前兆通常會持續好幾天以上。

一般中風的暈眩,不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,但是會覺得特別累、頭昏腦脹、眼前好像有影子、看東西會一變為二、說話口齒不清、臉部肌肉麻痹、走路不平衡、無法做細微的事(如寫字、縫衣等)。

如果發現自己安安靜靜地坐著或躺著,突然出現頭暈的現象,就代表血壓升高或不足,心血管可能出現堵塞。在台灣,有8成以上的中風患者缺血性中風,也就是血管阻塞所導致的中風,而高血壓就是血管阻塞的一個警訊,所以如果發生頭暈,同時伴隨血壓升高,就表示血管可能已經開始狹窄,最好趕快就醫。

過量攝取糖 升高心臟病罹患機率

早年,冠狀動脈心臟病和中風是很少見的疾病,但現在已成為世界死亡排行榜上排名前面數一數二的疾病,專家認為,可能與飲食改變有關。

約翰•尤德金(John Yudkin)是英國的生理學家、營養師,同時也是營養學系的創始教授,他任教於伊麗莎白女王學院,早在1950年代就開始對「糖」進行特別研究,他的研究都源自於20世紀上半葉許多國家發病率的驚人增加,特別是冠狀動脈血栓病患,曾引起衛生專業人員的極大關注,他們普遍將其歸因於飲食中的脂肪(或特定類型脂肪)含量增加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