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法添加物就可安心食用嗎?解讀食安中不能說的秘密

合法添加物就可安心食用嗎?解讀食安中不能說的秘密

政府誓言打擊食安問題不手軟,民眾可以安心了嗎?業者標榜不添加防腐劑、味精,就是可以安心食用的好食品?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就能放心食用?把健康主控權交到政府與業者手上,最後可能讓人遺憾終生!

文/吳宥姍
攝影/顏志倫

現年84歲,知名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近傳膽管裝支架、切除大腸息肉後又罹患胰臟癌,飽受病痛折磨的他感嘆「活得很沒尊嚴」,日前曾上書蔡英文總統,請命訂立安樂死法案。傅達仁呼籲「台灣不要有那麼多沒尊嚴的活死人」,老病難癒,苦難甚至株連家屬,他希望在有生之年,為爭取善終權努力。

雖說人終歸一死,醫療進步、抗生素發明延長了人類的壽命,但改善臨終前生命品質的效果似乎有限。根據統計,台灣人從生病到離世,平均臥床時間長達7年,花費近300萬,受盡折磨後才得以往生!為何絕大部分的人無法如《阿密陀經》中所說的「歡喜而去」呢?

權威食安專家文長安,過去任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技正25年期間,走訪全台成千上萬家食品工廠與餐廳,進行查驗工作,對於台灣的食安現況感到沉痛與憂心,即便已退休,仍致力宣導正確的食安觀念,「老百姓要的不是晚年的痛苦,生命雖延長,但病痛纏身,不見得是好事!」

文長安指出,衛福部統計十大死因,2015年平均每3分12秒就有一人往生、2016年縮短至3分3秒;癌症時鐘不斷調快,除了環境全面汙染等因素外,現代化工產業發達,民眾對於「食物中毒」的觀念不能只以「會不會腹瀉、嘔吐」來判定。

食品產生的危害有3種:生物性、化學性、物理性。生物性即是細菌性危害,讓人腹瀉、嘔吐;為了讓食物色、香、味俱全,並延長賞味期限,讓消費者吃後不至立即產生不適,愈來愈多廠商使用大量食品添加物,或其他旁門左道的方式,讓食品好吃又不生菌;而政府的添加物標準走寬鬆路線,就容易產生化學性危害。以下為文長安提醒一般民眾應有的食安自保觀念。

※問題1
標榜不添加防腐劑、味精,就是可以安心食用的好食品?

許多民眾拒吃防腐劑、味精,因此常見食品或店家標榜「本品(本店)不含防腐劑(或味精)」,但不含防腐劑的食品卻不會很快變質;不添加味精卻更加美味,原因在於業者可能加進比防腐劑、味精更強的添加物!

文長安發現,愈來愈多業者使用大量pH值調整劑壓制細菌。此類複合型態的酸很輕易能通過胃酸到達腸胃,進入人體的循環系統、穿透細胞。人體細胞體液的pH值約為7.3,有機酸約4.0,兩者中和後,造成體液愈來愈酸。(根據研究,癌症患者體液均呈酸性,體液pH值約6.0時會罹癌;5.5時進入癌症三期;5.0時人會死亡。)

文長安實際走訪許多食品工廠與餐廳,發現愈來愈多廠房與廚房裡的食品、菜餚不易腐敗,也沒有蟑螂、螞蟻;檢驗後才發現,添加物濫用的結果,除了病原微生物受到抑制,蟑螂、螞蟻亦大量減少,乾淨到無需除蟲,因為連蟑螂、螞蟻都不想吃含大量化學添加物、致癌的食物。

業者使用「調味劑」、「甜味劑」、「香料」等名稱的食品添加劑,多數為「可於各類食品中,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」,也就是說,廠商可以「合法」地「無限量」使用。

美化的字眼讓消費者安心,實際抑菌效果也比防腐劑更強大,還能兼顧美味,但對人體的負擔也更沉重;而味精相較於其他添加物,成分相對安全。因此文長安建議消費者要「忍受」適度的防腐劑、味精,不要被美化的標示所欺騙!

鮮味粉高湯塊調味但裡面多是化學成分

有些民眾拒絕使用味精,改用鮮味粉(上圖)、高湯塊調味,但裡面多是化學成分,味精(下圖)僅含L- 麩酸鈉(下圖白框處)成分,相對較安全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