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性布施才是真功德

靈性布施才是真功德

問:一般佛教徒都知道功德的重要,我們平常捐款作善事,就是在做功德嗎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什麼是功德?很多人以為布施就是功德,所以常捐錢給慈善團體;當然發心做善事是美德,也應該要做,但這種金錢布施只能算是人間福德,並不是真正的功德。

功德與福德有何不同?如果是對色身有助益的布施,是福德,比如捐錢給慈善團體、救濟難民…等;如果是有益於靈性,可以讓內在靈性成就的布施,就是真功德,像開設道場,接引人來修行,讓他們的靈性有機會成就,或是自己來修行,讓自己的靈性早日成就無上菩提,這才是真功德。

一般常見的人間布施,都是在他人有難時,直接捐錢或募款去幫他,這是造福德,是人間福報,可往生天界,但仍在六凡之內,一旦福報享盡,還是要輪迴,並不究竟。

當年,達摩祖師來中國傳法時,先去晉見南朝梁武帝;因為祖師認為,度眾先要度帝王,而梁武帝好佛,不但普建寺廟、廣造經書、供養僧侶,自己也常誦經齋戒,對於各種行善布施不遺餘力,自認很有功德,但祖師卻說他「毫無功德」。

一般人很難明白祖師為何說梁武帝毫無功德,有些人以為,可能是梁武帝常把行善布施的事蹟掛在嘴邊,放在心上,所以才無功德,於是便將自己的行善事蹟隱匿,不願具名,或不向人訴說,以為這樣便無損功德。其實福德與功德的差別是在有相(布施給色身)與無相(布施給靈性)的分別,所以行善不論大小、隱匿與否,都只是人間福報,不能稱為功德。

修行人要修到萬德莊嚴,才能成就。如何莊嚴萬德?必須圓滿四大功德:一是修行功德,包括現世及過去累世的修行功德;二是「行」的功德,如布施、接引他人修行、開設道場、護持正法…等;三是禪定功德,只有在禪定中,才能進入靈性,見性成佛;四是與上師相應的功德,藉由證道上師的力量,可以消除自己身心的業障,度化體內諸法界眾生,故有無量功德。

修行本就有無量功德,所以要把握修行正法的機會,廣行六度波羅蜜,並與證道明師相應,當功德圓滿時,就能見證菩提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