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不能碰政治?

宗教不能碰政治?

禪是用什麼角度來看政治呢?禪與政治有關係嗎?還是如某些法師所說的,宗教不能碰政治?
▋苗栗/方先生

悟覺妙天禪師講述:

人生離不開禪,也離不開政治;禪與政治,可說是人生很重要的兩個課題。

禪是善化、美化人心之事,是關心眾人之事,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,兩者的對象都是眾生,所以每個眾生的思想、行為、生活、環境,以及它的一切圓滿度,我們都要去關心。

禪能令眾人之心返璞歸真,政治亦如禪,是真善美的政治,是政通人和的政治,是安和樂利的政治,是風調雨順的政治,是國泰民安的政治,也是國父的世界大同政治。既然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,就應該以民心為依歸,以民之所好而好之,以民之所惡而惡之。

政治是管理眾人之「事」,不是管理「人」。如果是管理「人」的政治,會變成獨裁政治;而管理人之「事」的政治,是為民服務的政治,是為民謀求福利的政治,所以,政務官是人民的公僕,不是政府官僚。

禪的政治,是真善美的政治,是「人民有權,政府有能」的民主、自由、富裕的政治。政治的運轉與政策的推行,就像是佛法的法輪常轉,又如地球在宇宙大自然間的運行,永恆而有序。政府的政策若依良善的制度而行,那麼不論是誰當家,都可以運轉自如,暢通無阻。反之,一個沒有制度的政治與政策,不但政務滯礙難行,而且勞民傷財,甚至破了財還不能消災。

只要是有智慧、有愛心的人,都知道要去利益眾生,照顧眾生,那麼一個受到全民擁戴的政府,也應該要讓百姓能夠安居樂業,所以政治與宗教是不分家的,宗教講利益眾生,政治更應該要照顧眾生,否則就是欺負眾生,壓迫眾生。

身為禪宗的弘傳者,我非常關心政治,也很關心政府所推行的各項政策,我常想,如果政府官員都能來修禪,他們有了禪的智慧,一定會更愛民,會把政治做得更好,也會更廉明,這樣才能讓國際真正承認台灣是一個自由、民主、富裕的國家,這是我們每一位人民的希望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