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 心境則寬

放下 心境則寬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很多人都認為,人不可能成佛,更不可能一世成佛,甚至還有人批評見佛,但我們不受任何人的左右和動搖,因為這些都是法執。

人就是因為我執和法執,才耽誤了成就。因為自己所知有限,所以變成障礙,就像井蛙觀天,很難以有限的知識去了解智慧的境界,因為你的知識只是大智慧中很小的部分,你的所見所聞只是你與大智慧之間一丁點的範圍而已。

一個凡人在還沒有開悟以前,常會犯我執和法執,也許佛經看得愈多,各宗派法門學得愈多,但無法消化、不能把自己看到的佛經實際運用,就會變成很大的障礙。

我執又法執 靈性無出期

所以修行一定要修到非常自在、非常理智,否則,如果我執法執太深太重,往往會錯失很多機會。我們不管別人怎麼說,既然佛陀來到娑婆世界可以一世成佛,也告訴我們「眾生都有佛性」,我們就應該有信心,依照佛的方法修行祂的真智慧。什麼真智慧?就是通往心靈、通往靈性的智慧。

而通達靈性的這條路,師父已經很方便地告訴大家,也顯示了這條光明的自性大道,只要依照師父的方法,與師父同心同行,有一天就可以見性,見證自己本來的真面目。

如果要見到自性,最重要的就是「意定」。我們從五官接收外界的感觸後,就進入意識,所以要從意識開始就不受汙染。也許有些人會奇怪,意識要怎麼不受汙染?只要去看看剛出生的小嬰兒,那種無善、無惡、純真的樣子,就可以領悟,在見到自性的光明大道前,必須讓自己隨時都能放下三界之物。什麼三界之物?就是意識的慾望,也就是我執、「我」的慾望──「我」要比別人好、「我」要比別人富有、「我」要比別人有地位…等等,這些都是「我」的慾望。

或是我的孩子要比別人的孩子好,如果別人說自己的孩子不好,就會不高興。像師父曾教過一個身心障礙的兒童,他的父母說他智商很高,但他講話不清楚,就算再聰明,也是障礙。所以重要的是,如何讓他把智商和言行合一,那就完美了。

而且很多父母自己年紀大了,小孩也都長大、結婚、生小孩了,但還是放不下。曾有同修問師父,「我兒子在美國結婚6年,還沒生小孩,因為他的精子有問題,怎麼辦?」這就是放不下。其實很多人都如此,既然孩子都長大、結婚了,就不必再為他們操心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