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交易轉熱,景氣復甦了嗎?下半年房市怎麼走?

房市交易轉熱,景氣復甦了嗎?下半年房市怎麼走?

未來房市將會朝幾個方向發展:房屋銷售市場價格不可能再下修、房屋租賃市場會不斷攀升、危老與都更建案會成為支撐高房價的重要因素、新屋與老舊公寓房價會呈現兩極化;這些現象將會逐步浮現。

文/鄧鎮銘、謝明媛
攝影/顏志倫

今年農曆年後,成屋市場回溫,不僅3、4月房市買氣回籠,5月移轉棟數再度量增,交易市況有機會寫下近5年來市況最佳的一年。

由於房市自住當道,今年上半年市場交易量逐步放大,不僅看得出遞延買盤持續回流,且一路維持上揚,未見衰頹。六都買賣移轉棟數以4月和5月比較資料看,僅高雄略降2.2%,其餘五都均各有成長;其中,台中市5月移轉4141棟,創下房地合一實施41個月以來單月新高,顯示房市已益趨熱絡。

而累計今年前5月,六都買賣移轉共9.1萬餘棟、年增7.6%,除了台北市仍較去年同期衰退2.2%外,其餘各都普遍有5~7%的年成長率。尤其人氣指標的高雄市,房市交易量自開春以來均維持在相對高檔;例如3月高雄買賣移轉3808棟,創下高雄近39個月新高;4月移轉棟數為3707棟、年增率近5成;前5個月合計移轉1萬6637棟,年增率更高達21.7%,顯示高雄房市復甦狀況明顯。這應該是去年九合一選舉韓流風潮的延伸效應。

市場人士分析,今年房市轉熱,但並未見投資客進場,顯見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打房已奏效;而今年各都會重劃區推案頻頻,帶動都會區購屋氛圍,加上大批新成屋交屋潮挹注,推升上半年移轉量開紅盤;不過目前美中貿易戰有擴大趨勢,加上2020總統大選變數,可能使民眾購屋意願轉趨保守,下半年房市不容樂觀。今年的總交易量是否能夠達到象徵景氣關卡的30萬棟的門檻,變數仍然很大。

根據上述今年六都房屋移轉棟數齊升的數據,是否意味著房地產今年已經開始復甦?房產專家胡偉良博士認為,這只是反映前面一波的房市景氣循環已走至盡頭,累積至今已是另一個景氣循環的起點,而且今年的熱絡景象僅是自住客與首購族的剛性需求相繼進場所致;要談景氣復甦,尚言之過早。

2019 年前5 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變化

房價不會再跌 也沒有大漲空間

總的來看,整體房市在政府於2014年祭出「房地合一稅」打房政策,景氣跌入谷底後,一直延續至今已近6年;以房地產景氣循環的論點來看,可以說上一波房地產的景氣循環已接近尾聲,今年的買氣回升,僅是市場循環機制的一個起點,並不是房市開始漲聲響起的訊號。因為除了自住客開始進場以外,並沒有其他力道支撐。

回顧上一波景氣循環期間,房地產呈現一個特殊現象,就是儘管交易量持續下跌,但房價卻沒有跟著下跌,房價的波動並不大;其原因有二,一是地價高漲,建商在這些年間陸續取得的土地成本已經很高,導致建商反映地價成本,新推出的建案房價自然也水漲船高。所以胡偉良博士認為,市場一些酸民呼籲建商應該再讓利,期盼房價再下降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