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減碳績效 台灣敬陪末座

全球減碳績效 台灣敬陪末座

台灣近十年的氣候指標全世界墊底,在環保署急著詢問主辦單位「台灣名次為什麼這麼差、哪些單位參與質性評估」的同時,不如重新檢視還有哪些台灣「不願面對的真相」,誠實面對自己。

文/鄧鎮銘 

台灣氣候指標已連續3年排名落後中國,全球58個主要排碳國家中,台灣去年名列52,只比前年上升2名,但已連續3年落後中國,屬於表現極差的國家。

這項排名,是根據德國看守協會與歐洲氣候行動網去年公布2016全球氣候變遷指數(CCPI)的調查報告,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涵蓋溫室氣體排放量、排放趨勢、能源效率、再生能源政策和國內與國際的氣候變遷取向等5大領域、及15項指標進行評比。

身為全球最大的兩個排碳國,美國(34名)和中國(47名)都比去年進步。報告顯示,美國與中國在政策評估、大量投資再生能源,以及減少對燃煤的依賴項目,都有明顯提升。

2016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

中國大幅改善,台灣原地踏步

環境品質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指出,中國在近幾年相當積極投入氣候議題,極盡能事地將經濟成長與能源需求脫鈎,並大量投入再生能源與清潔能源投資,進行低碳轉型;像2015年中國對煤碳消耗就減少6%之多。這些都不是輕鬆的事,但中國已意識到必要性與未來商機,才會傳遞這樣明確的行動訊息。

反觀台灣,連年敬陪末座。政府為何沒有意識到全球減碳的腳步正大步邁進?環保署的辯解是,15項評比中,缺乏台灣林業資料,占比5分直接被打零分並不公平。不過,分析大陸及台灣分數結構可見,台灣「增加的碳排放量」確實比大陸高很多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