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妙如蓮與覺妙廣蓮的菩薩心、菩提行

覺妙如蓮與覺妙廣蓮的菩薩心、菩提行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陳羿緻
攝影/顏志倫
圖片提供/覺妙如蓮、覺妙廣蓮

時序進入充滿母愛慈暉的5月,本刊特別專訪兩位充滿母愛光輝的地球佛國大家庭成員──覺妙如蓮和覺妙廣蓮,她們不僅是盡心照顧家庭的母親,也是精進的禪行菩薩,跟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禪修都已超過30年。

透過兩位師姐的分享,除了深深感受到她們對子女無私奉獻的愛,也見證了禪的生命力、智慧力與造化力,包括佛菩薩是如何一路照顧家人,讓子女平安順遂,甚至挽救家人生命的種種奇蹟。

不約而同地,兩位師姐都說:「妙天師父對弟子及眾生的愛,比父母對子女的愛更深,言語難以形容…。」

覺妙如蓮/中國禪宗佛院住持

禪修造化 坎坷命運蛻變為自在現世菩薩

「師父對弟子的愛,比父母對子女的愛更深…。」覺妙如蓮這麼說。她認為,這一世能跟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,真的非常幸運。

對覺妙如蓮而言,禪修改變了她的一生,讓她脫離從小坎坷無依的苦難。經過多年修行磨練,現年85歲的她,已蛻變為一心清淨、自在的現世菩薩。

覺妙如蓮分享,她小時候父母離異,原先是和奶奶同住,但奶奶和叔叔也十分貧苦,不得已只好將她送給別人當養女,讓她日後的成長過程歷盡千辛萬苦。婚後,夫妻感情不睦,由於她不識字,子女對她不太敬重,也不親近。為了撐起家中經濟重擔,她嘗試做過許多工作,後來生意失敗,背負不少債務,生活過得極為辛苦。

一直到1983年,覺妙如蓮46歲,因緣成熟,她入門跟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,自此人生才露出曙光。她表示,自己是在台北市樂業街的道場入門,最初從未想過是為了得到什麼而修行,過了4個月左右,有一天禪定時,她的明心脈輪突然非常清涼,她心想:「心臟這麼清涼,應該比較不會生病吧?」

接下來,每次妙天師父上課傳法,她都經常會在禪定中看到許多金佛,當時她沒多想,現在才知道,原來那都是師父加持示現的。她說,印象很深的是,有一次她問師父:「一般宮廟都會供奉許多佛像和神像,師父的道場怎麼沒有很多佛像?」師父回答:「佛都在心中。」

入門後,覺妙如蓮曾開過小吃店,有一次,她向道場的觀世音菩薩祈求:「希望菩薩佛光加被,讓我能趕緊還清債務,我發願一定會好好專心修行。」沒多久,小吃店的生意果真愈來愈好,客人都稱讚她煮的麵和小菜很好吃,大約兩年,她就將債務還清了。

妙天師父相救 女兒入門禪修

如蓮師姐說,因為佛菩薩的照顧,幾個小孩在生活各方面都相當如意,但或許是因為日子過得不錯,他們都沒有意願深入禪修。

直到有一天,半夜兩點多,二女兒劉麗芬突然從美國打越洋電話給她,一接起電話就聽到女兒痛苦地說:「媽,我覺得我快不行了。」如蓮師姐一時不知發生什麼事,只告訴女兒,不舒服要趕緊找醫生,但女兒說已經去過醫院了,醫生也沒辦法,但她的手腳愈來愈冰冷,胸口也糾結得快無法呼吸。

如蓮師姐想起以前曾看過妙天師父裝了一杯茶水,加持後拿給身旁的人喝;於是她對女兒說:「妳先倒一杯水放在面前,我到佛菩薩座前求妙天師父救妳。」

供香後,如蓮師姐跪在佛前,在心中向妙天師父稟告:「師父,我的二女兒麗芬在美國紐約,我也不知道地址,她現在很不舒服,祈求師父慈悲救她。如果女兒好轉了,將來無論如何我都會要她入門禪修。」

如蓮師姐又告訴麗芬,大約10分鐘後,再將茶水喝掉,並叮嚀她,如果舒服一些,就打個電話報平安。如此一來一回,大約20分鐘後,麗芬打電話說狀況好轉了,手腳已慢慢溫暖起來,心頭也漸漸鬆開了。

地球佛郭特別報導

(左圖)覺妙如蓮(右)的二女兒劉麗芬因獲悟覺妙天禪師相救而入門禪修。
(右圖)覺妙如蓮禪定時,心燈閃現光芒,不可思議。(圖片來源:YouTube截圖)

大約一個月後,麗芬從美國回來,正好悟覺妙天師父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辦「印心禪法直了成佛演講會」(1995年),她就帶著麗芬一起參加。演講會結束後,麗芬也跟著她和師兄姐到御竹園喝茶聊天。這一次,女兒終於認同媽媽修行的法門了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