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瑋容嘗盡病苦 發願一世成佛

張瑋容嘗盡病苦 發願一世成佛

文/謝璦竹
攝影/簡侑俊
圖片提供/張瑋容

張瑋容是鋼琴老師,是人們心中浪漫的化身,但除了臉色稍微暗沉,一般人可能不會知道她已經摘除兩顆腎臟,要透過腹膜透析與洗血液才能活下去,因為她的笑容依舊很甜美。

受訪時,她並不避諱談到自己的病,當記者輕按她手臂上的廔管時,感受到動脈與靜脈被人工接起來的高速脈動,著實驚訝,而她只淡淡地說:「這裡面沒有裝什麼器具喔。」張瑋容每天要自行做腹膜透析,每個月還要去醫院洗血液,其中的辛苦外人難以想像,但她不但繼續教鋼琴,更是禪修會館的長期義工,一切如常。

十轉聖位 定中生感恩心

張瑋容39歲做健康檢查時,首次發現腎指數異常,當時兩個女兒一個讀國一,一個才小四。年紀輕輕的張瑋容,既沒有糖尿病,也沒有長期吃藥,腎臟病卻快速惡化,面臨必須洗腎的命運。她開始嘗試修鍊氣功和一般的靜坐,想藉此恢復健康。從前的同事張香華看到她在社交媒體上提到氣功和靜坐,便邀她入門禪修,追隨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師父門下。

入門後的第一堂禪定課,是在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(簡稱救世會)的天下禪修會館,當時她就感受到很強的能量,不但禪定時手心發熱,甚至平常連跑步都不太流汗的她,坐著禪定竟會流汗!更讓她信心增強的是,在她認真禪定下,腎指數很快就明顯下降。「當時原本排定在下個月開始洗腎,可是我不想洗腎,覺得人生彷彿剩下最後一個月似地,除了吃飯、睡覺,我都在禪定,一次可以禪定兩小時,晚上的鋼琴課也全部停掉。」

張瑋容禪定很有見證,「起先我因為生病,連單盤都不行,後來張香華推薦我看妙天師父的著作《印心禪法十轉聖位》,一一修鍊10個脈輪,剛開始,我用禪心脈輪的光沖洗腎臟,兩個腎很痛;到了第2個月,十輪都能做得很好,很快就能入定,有一個光點帶我進去,心中自然會發出感恩心,然後整片非常閃亮的佛光就整個灑下來。」

她也帶著兩個女兒去上課,尤其小女兒陳右昕,聽到其他小師姐分享禪修後會成績變好,就吵著要報名。後來她因腎指數下降,洗腎不再那麼急迫,母女3人常常接受竹區各禪修會館的邀請,分享見證。

然而,腎指數在一年後又飆高,最後還是必須洗腎。洗腎可以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,若採「洗血」的血液透析方式,必須每週到醫院3次,接受一次4小時的血液透析;若採「洗肚子」的腹膜透析進行居家洗腎,每天換液4、5次,1次半小時左右,較有生活自主權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