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急尋師的重要

修行急尋師的重要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覺妙宗明(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)

對於已經開悟覺醒的人來說,生命投胎為人的真正目的,是為了解脫靈性、成就無上菩提、找回本來的面目、回到佛的故鄉──常寂光淨土,永斷輪迴。

如何在短短的幾十年歲月中,找到證道明師,修行可以成佛的正法,並在今世就成就佛菩薩?這是何等重要的課題。

皈依三寶 累積成就資糧

佛從何而來?從佛子來,佛子就是菩薩,任何發了菩提心願,立志修行證道成佛的人,都是佛子。但佛子要成就佛陀,沒有資糧,萬萬不能。因為靈性欲往生光明的佛國淨土,猶如人們想移民美國或歐洲,沒有錢買機票,沒有資金在當地安頓衣食住行,那是根本不可能的。

靈性往生佛國,必須化成光體,以光的速度,到達光的世界,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,所需要的資糧就是智慧,或稱智慧之光、般若智慧。這種資糧不是隨處可得,只有找到了明師,修對了正法,才能得到。

換言之,要皈依證道明師,要皈依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,皈依集「佛、法、僧」於一體的證道明師才有用。

一般的皈依是皈依佛的法相(皈依佛),皈依佛所說的經典(皈依法),皈依所遇的剃度師父(皈依僧)。但同名為「皈依」,禪宗的皈依內涵與境界卻有天壤之別。所謂禪宗的皈依三寶,其實是皈依佛的報身(如阿彌陀佛)、佛的法身(如藥師琉璃光佛)、佛的應化身(如應化到人間的釋迦如來)。

人若修到三身成就,就是靈性成就報身佛,魄成就法身佛,魂成就應化身佛,三位一體的成就。而要皈依的明師就是集「佛、法、僧」三位於一身的大師。這樣的大成就者就是保證我們可以一世成佛的資糧源頭,試問,尋找這樣的明師重不重要?

三寶佛

禪宗的皈依三寶,是皈依佛的報身(阿彌陀佛)、佛的法身(藥師琉璃光佛)、佛的應化身(釋迦如來)。

得明師傳佛心印 當下成就

佛法的法門很多,都是源自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。佛說一切法,為度一切心,若無一切心,何用一切法?世尊說法40餘年,是對症下藥,若人的心都沒有病,就不必拿藥給眾生服用。世尊在傳心法予迦葉尊者時,說道:「法法本無法,無法法亦法,今付無法時,法法何曾法。」表示心若清淨,佛法本來沒有法。

故佛法有方便法與究竟法之分,前者是種善根、結佛緣、漸進式的佛法;後者是世尊所傳「佛心傳心、佛心印心」的印心成佛心法。心若清淨無病,明師直接傳光,弟子就可以成就,而這個成佛的證量光就是佛的「心印」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