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禪三定的真義

問:師父常要求,禪坐一定要入「坐禪三定」—身定、意定、心定。請問,為什麼這是入定的必要條件?真正入定會有什麼現象?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達摩祖師說:「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,心如牆壁,可以入道」,這是禪定的功夫,但禪定並非僅限於禪坐,行住坐臥皆是禪,任何時間、地點,只要能夠心無妄念、心如止水、清淨見底,就是在定中。

禪定的定,是一心不亂,不管做任何事,只要能夠一心不亂,一定會非常圓滿,這是禪定功夫展現在生活上的好處。

定,是永恆的一個定點,像太陽一樣。如果修行的心,是定在一個永恆的定點,就不會偏離軌道,而且身光、心光就如太陽一般,可以普照十方。

所以禪定時,先要從「有相」的身心的定,進入「實相」的永恆的定。如果是定在永恆的「無生無滅、佛光普照」的地方,自然可以接收、也可以相應到那個地方的智慧之光。

「定」、「慧」是一體的;先要能夠做到「定」,從「定」中就會生出「智慧」。因為定在光明、永恆的光,就會接到智慧之光,而有了智慧,不管是修行,還是做人做事,都會表現得與眾不同。

如何做好禪定呢?就是要掌握坐禪三定的要訣,也就是「身定、意定、心定」。但如果禪定只是要求身心統一,那是「人間」的定,不是真正的禪定。真正的禪定,是追求大宇宙的定,要把自己當成宇宙中的一顆恆星,永恆地定在無生無滅的定點,普照光明。

當我們不斷在定中深入,一層一層地定進去時,智慧也會從裡面一層一層地被激發出來,當「定、慧」合一時,會大放光明,此時就會有身光出現。

真正的定力,不是只定在意識,這種定力很有限,開悟也很有限,而且會生滅。如果能真正了解宇宙的定,是定在佛國淨土,或是定在所謂的「一心大圓覺」、「大圓覺乘」上,就不會動搖了。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