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帶我走出電玩魔窟

禪修帶我走出電玩魔窟

沉迷電玩的生活,每天不但過得很萎靡,睡眠品質也很差。儘管內心明白沉迷電玩不好,但我就是走不出來。直到接觸了禪修,人生才開始出現轉機!

文、圖/張業正

以前我是一個愛打電玩的孩子,但禪修改變了我的人生!

國中時,我的成績還不錯,順利考取第一志願──高雄中學後,原以為高中生涯也能一帆風順,卻沒想到遇到人生瓶頸,在同儕競爭下,不管我再怎麼努力用功,成績依然不如其他同學,加上高中學科比國中艱深,面對沉重的課業壓力,著實擊垮了我的自信心,也就在那個時候,我開始藉電玩麻痺自己。

一開始,我只是當作週末的消遣娛樂,到後來,連平日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慾望,一心只想打電動。即使念了大學,我仍沉迷於電玩世界,每天不只過得很萎靡,睡眠品質也很差,很多時候,人在學校上課,腦子卻神遊於電玩世界;晚上念書也無法專心,精神渙散,不是開冰箱東翻西找,就是在家閒晃,再不然就跑到學校電腦教室打電動。儘管內心明白沉迷電玩不好,但我就是走不出來,直到接觸了禪修,人生才開始出現轉機。

在學長的介紹下,我加入中興大學領袖社,並開始接觸領袖禪。一開始禪坐時,不要說10分鐘,就連5分鐘都讓我痛苦萬分,閉上眼睛,腦子想的全是電玩,思緒始終無法沉澱。但聽學長說,禪修可以改變人生,還有很多好處,讓我開始轉變心念,我想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。

漸漸地,我不再需要透過打電動來求得心理滿足,還發現禪定提升了專注力、精神力與理解力,讀起書來也更事半功倍。

以前即使一天睡8~10個小時,仍然覺得精神不濟;但現在只須睡6小時,全身就像充滿電力般,精神飽滿。記得有一次在宿舍念書,當我專注的當下,注意力就完全集中在課本上,不知不覺就念了5小時;而令我訝異的是,直到念完書後,才發覺宿舍其實非常吵雜,旁邊的室友都在打電動,而我卻能如如不動、全神貫注地念書。此時我才明白,原來這就是禪定訓練出來的專注力!

如今,我已是清大資工博士班候選人,一般同學準備博士班資格考,至少要花4個月,而我因為受過禪定訓練,懂得如何讓精神統一,所以能輕鬆地掌握重點,只花了別人1/10的時間,便拿到資格考第一名。

如今,我每天都很enjoy禪定的時光,因為從禪定中,我體認到比電玩更有價值的生命意義,也懂得如何讓自己過得更好。我無法想像,如果沒有禪修,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。電玩成癮真的很可怕,如同跌入無底深淵,儘管當下可馳騁於電玩的虛擬世界,令人意氣風發,但實際上,卻反映出自己缺乏自信,也找不到生命方向。

沉迷電玩,輕則浪費寶貴時間,重則影響日常生活,而且只會愈來愈頹圮墮落。若家中也有電玩成癮的孩子,強烈推薦他來禪修,接受禪的洗禮,一定可以找到智慧泉源,讓生命展現不一樣的風光!

張業正小檔案

禪修後脫胎換骨的張業正

年齡:27歲
學歷:清大資工博士候選人
現職:學生
修行:2009年開始修行領袖禪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