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悟的人生觀

開悟的人生觀

摘自2012年「智慧法門」講座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的第一步,從名色脈輪開始。因為修行是要回到原點,所以要反方向修行,從七識、六識、五識…往回修,然後歸零。所謂歸零,是到第八意識阿賴耶識;修行要修到阿賴耶識,才到靈性,然後再從靈性修到「一」,歸於「一」。當修到「一」時,就是成佛了。

佛經上說:「一即一切」,這個「一」就是盤古開天所畫的「一」。當年這一筆畫下去以後,所有的靈性都下來了,所以說「一即一切」。

萬法歸於一 一即一切法

既然是「一即一切」,那麼「一切即一」就是再回歸到「一」,也就是萬法歸一。所以修行是這樣修的;可是有些人光會說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,卻完全不懂其中的含義。

輪迴是以順時鐘方向行進,所以修行要以反時鐘方向來修,要一直往回追到過去。名色脈輪是生命的源頭,是我們在母胎中,生命起始的地方,也就是先天。所謂先天,就是過去,所以我們要從名色脈輪開始修,從這個生命起始的地方回去。

我教禪定,第一個教的就是名色脈輪,在專注名色脈輪時,要從專注、到相應、到感覺,最後入定。

名色脈輪就是臍輪,位於肚臍後方再深入進去。如果名色脈輪做得好,胎息也會做得好。所謂胎息,就是入定時的呼吸。禪定的時候,要從胸腔呼吸轉為腹部呼吸,再從腹部呼吸轉為胎息,進入胎息後,還要更深入到全身呼吸。此時,全身的毛細孔都會張開,不用再依賴鼻子呼吸。

當然在這之前,必須要把前面的步驟都練得很純熟,否則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到胎息,或是做到全身呼吸、毛細孔呼吸,一定要經過不斷地練習。

特別要注意的是,進入胎息後,就不要再去管呼吸,尤其入定後,不要又忽然想起:「我有沒有呼吸」,那會瞬間出定。因為入定的時候,可能自己並沒有感覺,但還是很清醒,和睡覺不一樣。

如何才能入定?首先,要讓第六意識淨空,也就是沒有妄念,要把現在意識空掉。其次,還要讓更深層、記得很牢固、比較久遠的記載意識也空掉;也就是把潛意識、佛家說的末那識,通通空掉。如果能把這些意識全部淨空,才是真正做到「意空」。

從這裡可知,如何讓身體達到「空」的境界、進入空相?就是不要執著「我」這個人。如果執著於「我」,所有的「貪瞋癡慢疑」都會顯現,但如果不執著,就不會有我執和法執。人之所以不能成佛,就是因為我執和法執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

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