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式下午茶禮儀 風行世界的社交活動

英式下午茶禮儀 風行世界的社交活動

文/吳宥姍
攝影/顏志倫

雖然英國的食物在國際上普遍評價不高,但下午茶文化卻風行國際。歷史上英國本土並未產茶,卻以來自中國的舶來品「茶」,創造了獨具英國特色的飲茶方式,以內容豐富、形式優雅的「英式下午茶」名滿天下。

其實過去英國人並不懂得喝茶,據傳17世紀時,英國東印度公司靠著大英帝國的船堅砲利,壟斷亞洲大部分地區的經濟與貿易,也將原本屬於亞洲的茶葉引進英國,隨著霸權的擴張,令英國茶與法國咖啡同樣齊名於世。

英式下午茶成為社交圈時尚指標

直到1840年開始有了真正意義上的「英式下午茶」,過去英國貴族的晚餐時間約在8點至8點半開始,有位貝德芙(Bedford)公爵夫人安娜女士,每到下午4、5點就耐不住飢餓,請女僕準備幾片烤麵包、奶油及茶果腹;後來也邀請幾位知心好友共同享用茶與精緻點心,享受輕鬆愜意的午後時光。

漸漸傳開後,其他名媛貴婦也紛紛仿效,甚至得到英國女王的認可。女王表現親民的方式之一,就是定期邀請倫敦市民共進下午茶,參與的市民事先經過挑選,各行各業人士都有,受邀者無不感到萬分榮幸,早早就準備好全套禮服,期待這天的到來。

當日在白金漢宮的草坪上,女王親自與這群子民共進下午茶、握手寒暄、閒話家常並合影留念,參加過皇家下午茶的人,無不被羨慕的親友包圍詢問細節,言者光榮、聞者亦樂。

發展至今天,英式下午茶已超越了單純的美食饗宴,逐漸成為上至貴族、下至百姓的時尚社交活動,形成一種鮮活的英國文化,並衍生出各種禮儀。

「Low Tea」vs.「High Tea」

國際禮儀專家朱立安指出,上流社會的下午茶稱為「Low Tea」,約在下午4點左右,通常都坐在舒適的沙發椅上,以茶搭配精緻的點心。一般正統的英式下午茶指的是這種形式的Low Tea。

另一種稱為「High Tea」,源自英國中產或中下階級的勞工,在工作了大半天後,需要大量補充能量,因此餐桌上的內容豐富許多,除了餅乾、點心外,還有沙拉、乳酪、肉捲、火腿、魚…等等,一般坐在高背椅子上,比較像是在吃飯。多半吃了High Tea後,晚餐就不太需要吃了。

英國人較少邀請外人到家中做客,但與友人共進下午茶則屬常見;而茶館也如英國的PUB一般,不同階層、不同職業的人各有各的去處。但如果應邀至友人家中喝下午茶,必須穿著正式服裝(下午茶是英國的正式社交場合之一),而且切記不可自己斟茶,一定要由女主人來替客人服務,因為斟茶是女主人的光榮與權利,不可奪其丰采,否則是十分失禮的事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