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最強溝通力—黃金圈法則

職場最強溝通力—黃金圈法則

文/謝璦竹
攝影/簡侑俊

暑假是畢業季,企業紛紛利用這個機會爭取人才,而畢業生也希望進入一家有前景的好公司。據一位曾擔任台積電人資部門主管的人指出,企業徵才最看重、而卻又最被忽略的能力是溝通;除了社會新鮮人,上班族要再上層樓,關鍵也在溝通能力。非管理職的工作固然以專業為主,但愈往上升,愈需要溝通力。

溝通力有多重要?如果兩個有同樣專業背景的人,誰溝通能力較佳,就會成為勝出點;即使專業能力稍遜一籌,但好的溝通能力不但可以彌補,甚至可能後來居上。

好的溝通能力絕不是等到別人提問的時候才回答,而是主動出擊、「向上管理」。據世紀奧美公關、影響力學院創辦人丁菱娟表示,老闆最喜歡的人才是「你做事,我放心」的人,因此,作為部屬,有兩方面的責任,第一個是告知工作進展,第二個是提出計畫,爭取資源。

丁菱娟說,職場上我們很容易陷入負面思考,不是擔心接近老闆會被當作阿諛奉承,就是擔心老闆那麼忙,沒時間聽我們的想法。但正如前述,老闆喜歡用的人是讓他放心的人,如果我們能針對主管的需求,提出解決方案,就能幫到主管。

對主管報告時,要簡潔有力,內容包括計畫階段、現在做到哪裡、預計何時完成,對於可能遇到的困難,也要提出解決方案;後者就涉及如何跟老闆要資源,這時說服力就變得很關鍵。

提案最好能準備兩套方案,由主管決定選用哪個方案。但雖然是由主管做最後的選定,我們心裡應該已經對兩套方案做過全面的評估,就像導演說故事,主管自然會抓住你心中的想法。這時,功勞不必在我,但在提案到完成的過程中,由於自己是提案人,最清楚如何去執行,從中一定會學習到很多寶貴經驗。

提案要能執行,必須要有具體目標、預算、人力配置等規劃外,最重要的是「為什麼要做」。很多提案未能成功說服,就是因為缺乏了「為什麼」這個關鍵。

黃金圈:溝通核心是為何而戰

丁菱娟引用了領導力專家席奈克(Simon Sinek)的黃金圈理論,席奈克分析了許多知名品牌的成功經驗,發現那些只說明了產品能做什麼(what)的品牌,最後都會失敗,只有那些說明了為什麼(why)的品牌能抓住人心,最後達到最大的成功。

席奈克的黃金圈理論

很多提案未能成功說服,就是因為缺了黃金圈理論的「為什麼做」這個關鍵。

舉例來說,蘋果(Apple)電腦如果跟消費者說,「我們做最棒的電腦,設計非常美,用起來超好用,」我們會買單嗎?恐怕不一定。蘋果其實是這樣說的: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,我們相信都在挑戰現狀,我們相信用不同的角度思考;基於挑戰現狀的理念,我們的產品有最美的設計,直覺式的使用體驗,我們現在設計出一款電腦,想不想買一台?」

席奈克解釋,人們不會買單我們做什麼,他們要買我們為什麼做。大腦在做決策時,不是因為一個人或一件產品能做什麼,而是因為信念,我們只會買單我們相信的事物。

因此,天花亂墜的產品功能只是提供了資訊,卻沒有觸及信任這塊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