楞嚴經釋義(十)

楞嚴經釋義(十)

整理/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
圖/李柏漢

爾時世尊,舒兜羅綿網相光手,開五輪指,誨敕阿難及諸大眾:「我初成道,於鹿園中,為阿若多五比丘等及汝四眾言,一切眾生不成菩提及阿羅漢,皆由客塵煩惱所誤,汝等當時因何開悟。今成聖果?」
時憍陳那起立白佛:「我今長老於大眾中獨得解名。因悟客塵二字成果。世尊!譬如行客投寄旅亭,或宿或食,食宿事畢俶裝前途,不遑安住,若實主人自無攸往。如是思惟,不住名客,住名主人,以不住者名為客義。又如新霽,清暘升天光入隙中,發明空中諸有塵相,塵質搖動。虛空寂然。如是思惟,澄寂名空,搖動名塵,以搖動者名為塵義。」
佛言:「如是。」
即時,如來於大眾中屈五輪指,屈已復開,開已又屈,謂阿難言:「汝今何見?」
阿難言:「我見如來百寶輪掌眾中開合。」
佛告阿難:「汝見我手眾中開合,為是我手有開有合?為復汝見有開有合?」
阿難言:「世尊!寶手眾中開合,我見如來手自開合,非我見性自開自合。」
佛言:「誰動?誰靜?」
阿難言:「佛手不住,而我見性尚無有靜,誰為無住。」
佛言:「如是。」
如來於是從輪掌中飛一寶光在阿難右,即時阿難迴首右盼,又放一光在阿難左,阿難又則迴首左盼。佛告阿難:「汝頭今日何因搖動?」
阿難言:「我見如來出妙寶光來我左右,故左右觀,頭自搖動。」
「阿難!汝𥌊佛光左右動頭,為汝頭動?為復見動?」
「世尊!我頭自動,而我見性尚無有止,誰為搖動。」
佛言:「如是。」
於是如來普告大眾:「若復眾生,以搖動者名之為塵,以不住者名之為客,汝觀阿難頭自動搖,神無所動,又汝觀我手自開合,見無舒卷,云何汝今以動為身、以動為境?從始洎終念念生滅,遺失真性顛倒行事,性心失真認物為己,輪迴是中自取流轉。」

【語譯】

就在這時,佛陀伸出柔軟而清淨的手,展開五根手指,對阿難及在場大眾說:「我當初證道之後,曾在鹿野苑跟阿若多等五位比丘及你們四眾(包括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)說過,一切眾生不成佛道、證不到阿羅漢的原因,都是被客塵煩惱耽誤了。你們說說看,當初是怎麼開悟的,如今證到佛果了嗎?」

此時憍陳那站起來說:「我在這批年資最老的同修當中,是唯一得到佛之印證者,而我是因『客塵』二字而開悟的。世尊!這就好比外出的旅客投宿酒店,不管是用餐還是住宿,事情辦完了就匆匆整理行裝,轉往他處,不會安定的住下來。但酒店的主人就不會這樣匆忙離開,他會常住不走。以這個道理來思惟,暫時借住的就叫客人,常住不走的就叫主人。再舉一例,當大雨過後,雲層還沒有散開,太陽光會從雲層縫隙穿透出來,我們很容易就看出,在空中有很多灰塵來回的移動。從這裡可以聯想到,那澄然寂靜的,就叫做『空』,搖動的就叫做『塵』。」

佛陀回答:「沒錯,正是如此。」

此時,佛陀又在大眾面前屈卷起五指,一會兒又伸直,然後問阿:「你現看到了什麼?」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