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道兩大法門:理入與行入

入道兩大法門:理入與行入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達摩祖師在《四行觀》中開示,入道最主要的方法就是「理入」與「行入」。

理入是指從道理通達真理。比方一個人如果不修行,當大限來臨時,一定很害怕,因為他的心無所依,所以要趁早修行,皈依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,皈依明師。

但明白這個道理並不代表得到真理,還要更進一步的讓道理通達真理。所謂真理,就是智慧,能夠讓生生世世輪迴不已的靈性,藉由修行回到光明世界。也就是透過修行,從有相的現象世界進入離相,然後到無相,最後到達實相世界。

祖師說,理入就是「藉教悟宗」,從對修行教義的開悟而認識宗門。什麼是宗門?就是心門,也就是靈性。我們透過修行,將道理通達到最究竟的靈性真理境界,圓滿成就;這就是理入,是從智慧入門。至於行入,則是從修行的真功德、從生活工作中的開悟而入門。

祖師告訴我們,行入有四種方法,分別是報冤行、隨緣行、無所求行及稱法行。

在人生的過程中,難免會遇到挫折或是不順心,這也許是我們過去所犯的身業果報,所以應該心甘情願的承受,不要怨天尤人,不妨把它當成是上天對我們的告誡,從此以後心存善念,多行功德,這就是報冤行。

其次,不管遇到什麼事情—榮譽、恥辱、讚美、責難、嫉妒…等等,一切隨緣,不與人計較,修行人要有這種胸懷,凡事不放在心上,否則心會不自在,甚至會影響生理健康,這就是隨緣行。以上所說的兩種行入隨緣行與報冤行,都是針對修心而言,也就是要隨時保持清淨心,自在法喜;一個人的內在美就是從這裡開始建立的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