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悟之後 再從禪定中見證

開悟之後 再從禪定中見證

講述/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

開悟之後,一方面要將修行的智慧落實在生活中,另一方面還要從禪定中去見證,如果你能養成習慣,幾年之後,你將會發現,從早上起床開始,直到晚上睡覺,通通都是佛法,一切所見所聞,你都可以開悟,若能如此,就可以成就了。

修行之所以不能成就,是因為不開悟,再加上盲修瞎練,就像盲人騎瞎馬一樣,怎麼到得了佛國?一定要遵照佛所說的正法來修行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讓自己對每天所接觸到的形形色色,都能夠開悟,能夠瞭解,然後就能夠掌握一切,包括人心的變化、時代潮流的變化,甚至天地之間的變化,端視你能不能深入它的究竟。

由此可知,修行絕不是光靠持咒、誦經、拜佛或禪定,就可以成就的,如果不能開悟,一切都是白費心力。如何開悟?就是要瞭解修行是從離相做起。不管你是成就無上、成就正等,還是成就正覺,都要先做到離相,沒有貪嗔癡慢疑,這點很重要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