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印心佛法、印心禪法的好處

修行印心佛法、印心禪法的好處


試聽,欲聆聽完整內容
歡迎訂閱《禪天下電子雜誌》
循環播放

文/覺妙宗明(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)

佛教法門甚多,如何抉擇?聞正法、尋明師是修行人必須特別謹慎的大事,因為修對正法及找對明師,才不致浪費光陰、耽誤慧命。為了方便有緣人契及正法,本文特別闡述說明禪宗印心佛法、印心禪法與一般傳統佛法的差異,以及修行印心佛法、印心禪法的好處。

佛法由印度傳入中國(公元前後西漢時期)時,已離世尊住世久遠,世尊入滅後一千年內是正法時期,再過一千年(第二個千年)是相法時期,二千年過後是末法時期。根據經典記載,佛法傳入中國大約是正法逐漸走向相法時期。

佛法先後在中國約有10個宗派的形成,簡述如下:

小乘宗派:

盛行於東南亞的南傳佛教,與北傳中土的大乘佛教差異甚大,故不多著墨。分為俱舍宗(又稱小乘有宗)及成實宗(又稱小乘空宗)兩個宗派。

大乘宗派:

1. 律宗:
以研究世尊所說的戒律為主。「戒」是一切善法之根源,為佛教三無漏學之首。以唐朝的道宣律師為最著名。依《四分律》而修,故又稱「四分律宗」。

2. 天台宗:
以《妙法蓮華經》為根本經典,由智顗大師常駐天台山說法而起,又稱為法華宗,注重止觀修行。

3. 三論宗:
以研究《中論》、《十二門論》及《百論》而著稱,也尊崇其他大乘經典如《華嚴經》、《勝鬘經》、《涅槃經》及《大智度論》等。其宗門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是釋吉藏大師。

4. 華嚴宗:
以研究《華嚴經》為主,創始人是法藏大師,因被封為「賢首國師」,故又名「賢首宗」,以發揮法界緣起為宗旨。

5. 淨土宗:
專修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之法而得名,是根據《阿彌陀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等經典修持唸佛法門。淨土宗起源於北魏時代,至唐代善導時成為獨立宗派,與禪宗並立,成為在中國漢傳佛教中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宗派。

6. 法相宗:
又名「唯識宗」,由玄奘法師自印度傳入,傳承彌勒菩薩的「唯識無境」宗旨。著名的大師有無著、世親、玄奘、窺基…等。祖庭為陝西大慈恩寺,故又名「慈恩宗」。

7. 密宗:
又名「金剛乘」或「真言宗」,以師徒間一對一的秘密傳授,其儀式與修行方式以密續(稱為怛特羅)作為主要依據。此宗派認為其教法是如來所密宣的「真實密意」,而前述6個宗派都只是如來方便說法而已,故稱其為「顯教」,而其秘密教典不可輕易示人,故稱「密教」。此宗在日本及西藏最為盛行。以「三密相應、即身成佛」為宗旨,三密者即身密(手結手印)、語密(口誦真言咒語)、意密(心作觀想),其成佛須經上師(阿闍梨)秘密傳授。

佛教許多名詞或觀念,深藏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的實相妙義,兩千五百年來,雖有諸多大修行人或佛學人士註釋解說,但由於修行人的見地不同,而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,有些觀念早已不合時宜,很多註解其實也偏離世尊傳法的本義。本專欄每期選擇一則佛教名詞或觀念,以禪宗正法實相妙義作註解,俾便對坊間佛教名詞或正法修行觀念混淆的說法有所釐清,讓精進禪修的行者有所依循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