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?

要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?

請問要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,特別是當小孩不聽話的時候?

(本文由覺妙妙明居士回覆)

其實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都存在著「瞋恨、執著、傲慢…」等毒素,可是往往要等到它們變成行為時,我們才會發現它的存在。

比方說,當我們與他人有了言語或肢體上的衝突,才會看到自己內在的瞋恨心。在這個時候,這些隱藏在心中的毒素就顯露出來了。我們要從生活中去除這些暴力,不要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。

當我們一發現它的存在時,就要當下做出一個理性的決定,那就是「再也不要有這些暴力行為」;然後專注於這個決定,並去感受這個決定的存在,最後真正地放下。

透過禪定,我們會發現自己在生理上的細微變化,比方很多人都會分享他們在禪定中所感受到的身體覺受,像是血液的流動、或是體溫、心跳、呼吸的細微變化等。當我們的身體開始受到障礙的影響時,比方像瞋心,早在我們起瞋心之前,就已經有許多的生理變化,譬如血壓升高、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、肌肉緊繃…等;如果我們在禪定的練習中,能夠更相應自己的身體,就可以很快發現這些身體的細微變化;所以當我們心生瞋念的瞬間,開始感覺到這些細微的生理變化時,就可以在瞋心成為意念、變成情緒、又轉變成言語或肢體的暴力行為之前,把它放下。

所以透過禪修,第一步可以讓我們很輕易地看到這些身體外在的行為,我們要放下。其次,我們會留心自己嚴厲及生氣的言語,這些也要放下。

當我們在禪修中,達到更靜、更定的時候,開始感受到的覺受會愈來愈少、愈來愈細微。當瞋心還在血壓上升及體溫升高的階段,我們可以很輕易地放下。可是當瞋心已經變成意念時,它就變得強烈許多,需要花更多的努力才能放下。再嚴重一點,如果當瞋心已經表現在言語或身體的行為時,就很難挽回了。

所以所謂的修行就是,讓我們可以留心自己身體因為這些障礙(如瞋心)所造成的生理變化,並在它演變成更強的能量之前,就把它放下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