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祈禱就能回歸天國嗎?

靠祈禱就能回歸天國嗎?

我是天主教徒,每天晚上都一定要禱告才入睡,我會將願景和幫親朋好友祈福納入禱詞,我覺得天主和眾聖神都有聽到我的禱告,溝通無障礙,心靈平穩安定。思想就是一種信仰,信仰自然會產生力量,所以每天早上起床都充滿聖靈與動能。我覺得把一切交給天主,交給全能的神,這就是我的信仰。請問,這與你們的修禪打坐、一切皈依佛陀,是否是一樣的道理?
▋新北市永和/葉小姐

人在祈禱之外,應該也要求諸自己,祈禱只是助力,自己要有智慧。

佛教有個故事:有一天,阿彌陀佛在嘴裡念念有詞,旁人問祂:「您在唸什麼?」佛說:「我在唸南無阿彌陀佛!」眾人問祂:「您就是阿彌陀佛,何須再念?」佛嘆口氣說:「求人不如求己啊!」

禱告是一個力量,這是絕對的;但我們僅憑著信仰和禱告,百年以後就能回到天堂、佛國嗎?我想是不可能的,就連耶穌基督自己本身都要修行,祂在麥城外的草原上修煉禪定,最後證入宇宙光明的大道。成道後,祂知道自己成了一盞明燈,可以幫助眾生回歸天國,所以祂告訴門徒:「我是真理、道路、生命之光」,要依照天主的指示,一步一步的修行,跟著我這盞明燈,就可回歸天國。

可見我們不能僅憑著祈禱把一切交給天主,自己仍要修行,要往「身心靈」三位一體的真理之路努力精進。祈禱是很好的內化力量,會讓人發出善良的本心,天主也一定能聽到,無庸置疑,我們這一生會成就一個善良的人。但是百年以後,我們的靈性會依照這條善良的路自然回天國嗎?這是大問號!

信仰會有力量沒錯,但還不足以把我們的靈性帶回天國。耶穌基督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回天國的路,佛陀也是花了6年的時間,才找到這條菩提大道,聖人甚且如此,我們一介凡夫豈能只靠祈禱就夠了呢?

我們在有生之年,若不努力找出這條菩提大道,等無常到來,恐怕就來不及了!像佛教徒若只是唸唸經、拜拜佛、修修懺,就可以回佛國嗎?同樣是大問號!因為這些都是表相的,不是真修行。天國之路是心靈的,天主或是佛都在實相世界,不在嘴上或大腦意識,所以我們除了祈禱或拜佛外,更要努力的真修實證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