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達電工程師蔡騰緯 領袖會洗禮打開格局

台達電工程師蔡騰緯 領袖會洗禮打開格局

文/詹珮蓉
圖片提供/蔡騰緯

一般人印象中,工程師都擁有超群的計算能力及邏輯思考力,但可能不擅長溝通表達,而台達電韌體設計主任工程師蔡騰緯卻是個例外。

在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(以下簡稱領袖會)的多年培育下,蔡騰緯淬鍊出主持千人演講的自信及勇氣,以流利的口才和清晰的表達能力,讓主管眼睛為之一亮,留下深刻印象,也為他的工作開啟了光明坦途。目前他擔任領袖會桃區區委,統籌桃園地區社團事務,同時也身兼中原領袖社師資,將職場經驗與禪修見證帶給社團學弟妹,盡心盡力培育推動世界和平的種子。

禪學社入門 專注明心法喜充滿

領袖會創立於2000年,榮譽創會會長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,在禪師的高瞻遠矚下,以「世界和平、地球一家」為宗旨,透過禪定的訓練及實務培訓,鍛鍊青年學子的格局與能力,23年來,領袖會已培育出許多不同領域的傑出青年,而蔡騰緯正是其中之一,對他而言,改變的起點就是加入台大禪學社的那一刻。

順利考進台大後,蔡騰緯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快樂,繁重的課業壓力讓他喘不過氣,再加上和優秀同儕相比之下,不復見到國、高中時突出的學業表現,因而無法獲得成就感。不過,幸好大一時加入禪學社,接觸禪修以後,他逐漸懂得向內觀照自己的心,並在禪定過程中化解壓力,也擴大了心量。

談到入社的過程,蔡騰緯笑說,他一共經歷了「兩階段」入社。雖然大一就加入禪學社,卻因為專注課業沒有全心投入,直到大三時,他一方面想找到未來方向,一方面想紓解日益繁重的課業壓力,於是在3位禪學社好友的輪番邀約下,重新回到社團。

在某次社課的禪定中,師資帶大家專注明心脈輪,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,卻讓蔡騰緯內心的糾結和煩惱一掃而空。「禪定完,我覺得心裡非常法喜,而且維持了整個晚上。」

這種平靜的快樂讓蔡騰緯感到驚訝,雖然在參與其他社團時,他也是帶動氣氛的開心果,但活動結束後,卻發現心中十分空虛,和禪定時內心的滿足感截然不同。

禪定擴大心量 主持2,000人講座

「青年領袖十二項特質」(註)是悟覺妙天禪師對青年的期許,其中「辯才無礙的口才」及「特殊的魅力」兩大特質,在蔡騰緯身上展露無疑。就讀台大電機研究所期間,因為禪定的定力及心量的突破,蔡騰緯原本一站上台就緊張發抖,最後能主持上千人的活動,逐步鍛鍊出在台上表達自如的主持能力。

(註)青年領袖十二項特質:1.強健的體魄。2.生龍活虎的活力。3.高尚的品格。4.慈悲的愛心。5.國際的宏觀。6.辯才無礙的口才。7.領導統御的能力。8.超高的智慧。9.特殊的魅力。10.協調溝通的能力。11.具備企劃、執行、依進度完成目標的能力。12.要有禪的修養。



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 暢讀精彩全文 

  √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
√每月新增3-5篇文章可「線上聽禪」
√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
 

  會員登入   前往訂閱 
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